束河古镇 丽江的梦里水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丽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3日09:04

  束河古镇位于丽江古城西北约四公里处,是纳西族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据说当年徐霞客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古镇之古称。

束河古镇(图:)束河古镇(图:百度搜索引擎)

  下了公交车还要走2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束河古镇的入口,在路上可以看到玉龙雪山顶,近处一片绿,远山顶上一片白,云彩把山头笼罩的时隐时现,又让玉龙雪山更加神奇。一路风景如画,自由游的游人很少。这里的确有收费站,都是针对团体游和自驾游的,散客不收费。

茶马古道(图:百度搜索引擎)茶马古道(图:百度搜索引擎)

  束河古镇有丹凤含书之地、清泉之乡、皮革之乡之美誉。束河古镇有茶马古道博物馆;有始建于公元680年的青龙桥;有 长宽不过 30 几米、五条道路通向四面八方的四方街;还有龙泉山下一道好水积成的九鼎龙潭。

青龙桥(图:百度搜索引擎)青龙桥(图:百度搜索引擎)

  龙潭上端有一座寺庙,名叫“三圣宫”,西殿供奉观音,北楼供奉龙王,南楼供奉皮匠祖师孙膑。东楼楼基直接入水,三面都有回廊,供游人凭栏远眺。在这里,远近风光尽收眼底,田畴润绿,炊烟袅袅,鸡犬争鸣,生机勃勃,一派田园牧歌,令人流连忘返。

四方街(图:百度搜索引擎)四方街(图:百度搜索引擎)

  我更喜欢古镇里的小桥流水,清澈见底,还有水底的绿草,在流水的抚爱下,漂漂洒洒,潺潺绵绵,与蓝天、白云、绿树、鲜花、小菜地溶为一体,构成的天然画卷。(文:青山的新浪博客)

  如果说丽江的大研镇是一位看一眼就让人闪光的大家闺秀,那么,十里之外的束河古镇则是一位清秀脱俗,让人回味无穷的小家碧玉。

  这里不缺少大研镇的景致,河两旁的木屋古香古色,纳西族人们绕水而居,清泉叮叮咚咚,水中飘摇的水草,石桥、古树,狭长的街道……游人三三两两,走几步,停一会。累了、渴了,你就会发现,大树下、小河边有几个阿妈用竹篓、水盆里摆放着自家种的各种新鲜的瓜果:黄瓜、带叶子的胡萝卜、黄黄的李子……伸手从水盆里捞一根黄瓜,凉凉的,好似冰镇了一样。原来,这里的人家直接就喝身边的河渠里流过的水。清水洗泡的黄瓜,咬一口,又嫩又脆,带着黄瓜的清香。我们信步而行,边走边看,好奇怪,每隔几百米,水渠边就开挖三眼井。几个大姐正在三眼井边洗刷。仔细打听,原来每眼井有脏水分流的作用。第二眼井用来洗刷,第一眼井最后清洗,用过的水流过第三眼井,从另一条排水沟流走。几百年来,这里的人们自觉的爱护着他们的生命之源。

  在这里,少了丽江大研镇人潮熙攘的热闹,少了许多商业的造作。在这里,时间似乎停止了脚步,只愿静静的站在那水边聆听着哗哗的水声,或伸手去捞一把水中自在的水草,感受夏日的清凉。(文:香椿树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丽江以风景秀丽著称,有“高原姑苏”之誉。它拥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和玉龙雪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万里长江第一湾、虎跳峡,以及被称为“世界植物基因..

您还可以看看

丽江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