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的世界之最 明西安城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2日15:20
西安城墙西安城墙

  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城墙 明西安城墙

  明代西安城墙,是中国古代城垣中保存至今最为完整的、规模最大的古城,也是世界上保存至今最为完整的、规模最大的古城。作为世界四大古都之一的西安,西安城墙已成为必不可少的标志性建筑工程,也是游人至西安必登临观赏的主要景点之一。

  西安城墙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至十一年(1378年)。明太祖朱元璋命长兴侯耿炳文和都指挥使濮英负责修建西安城。它无声地诉说着历史,显示出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当时建筑的高超水平,完整地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风貌和军事防御功能。

西安城墙西安城墙

  明西安城位于西安市中心区,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4.25公里,南北宽2.75公里,周长13.79公里,面积11.5平方公里,是由主体墙、宇墙、垛墙、海墁、排水槽、敌台、角台、马道、城河、城门、廓城、月城、瓮城、闸楼、箭楼、城楼等几部分组合而成,它不论是从军事或从审美的角度上讲,都具备了中国历代城墙最完美的形式,成为当时最完整的军事城防系统。明西安城设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东曰长乐,南曰永宁,西曰安定,北曰安远”。这四座城门是由三道城即廓城、月城、瓮城,三重楼即闸楼、箭楼、正楼组合而成。

  明西安城墙不仅高大坚固,而且构筑精良,特别是现存的城楼、箭楼等建筑,既不失防御设施的坚固厚实,又具有中国古代建筑的典雅华贵,构造之精,设计之巧,代表了当时建筑的最高水平,它将与城内现存的历史文化遗产融为一体,相映生辉,使这座古城堡显得更加充实,富有活力。

  西安城墙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城的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壮观雄伟的大小72座帝陵,博大悠远的华夏文明使每一个初到陕西的人都不自觉地挖掘内心深处的怀古悠思。陕西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绮丽:有灵秀险峻的西岳华山和临潼..

您还可以看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