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的世界之最 法门寺地宫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2日15:20
法门寺法门寺

  世界上最大的佛塔地宫 法门寺地宫

  法门寺唐代地宫于1987年发现,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时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佛塔地宫。地宫所保存的大批文物,不仅等级高,品种多,有的甚至完好如初。这次发现是我国历次唐代文物发掘所稀有的,它为我们研究唐代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多种学科提供了实物证据。这次发现对中国文化史和世界文化史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地宫文物包括佛骨舍利及唐皇室为佛骨所供奉的宝物。以唐懿宗、僖宗的供奉物最为珍贵。此外,还有惠安皇太后、昭仪、晋国夫人及其他要员的供奉物。总计达两千余件,包括丝织品、金银器、玻璃器、秘色瓷器、漆木器、铜铁器、香料、宝石玛瑙、珍珠玳瑁,还有27000余枚唐代货币,可谓“穷天上之庄严,极人间之焕丽”。

  无论其质量还是数量,在当时来说,是其它寺庙不可企及的;更重要的是文物个体之间、组与组之间都有深刻的内在联系,因而就反映宫廷文化、佛教文化的全貌而言,法门寺唐代地宫文物不仅前无先例,而且后无来者,即使唐陵的发掘也不可能代替。法门寺文物代表了唐文化的金字塔尖。

法门寺地宫法门寺地宫

  法门寺唐塔地宫,为唐皇室保护供奉佛骨舍利而建造,全长21.12米,总面积1.48平方米。结构仿唐帝王陵寝建筑,规格之高,无与伦比。

  地宫内珍藏了数量众多的唐代文物,其中一类是佛指舍利,共四枚;另一类是为迎送舍利而贡奉的金银宝器数千件。感通十四年(公元874年)敕令封门,至发掘时1113年未曾扰动。

  这一佛教奇迹发现还包括唐代帝王最高等级金银器121件(组),考古史上的奇迹;秘色瓷器16件;20多件琉璃器(玻璃),在当时是价值连城,其产地今伊朗一带也寥寥无几。近千件丝绸,堪称唐代丝绸宝库。其蹙金锈金丝直径仅为0.1毫米,目前世界最新技术为0.2毫米,我国为0.3毫米。据《物帐》记载地宫所置供品2499件,与出土情况基本相同,除丝织品部分残毁外,其余保存完好如初!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城的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壮观雄伟的大小72座帝陵,博大悠远的华夏文明使每一个初到陕西的人都不自觉地挖掘内心深处的怀古悠思。陕西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绮丽:有灵秀险峻的西岳华山和临潼..

您还可以看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