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家口关是明代蓟镇长城的一个关口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9日16:40
新浪河北旅游配图:董家口 水下长城/摄新浪河北旅游配图:董家口 水下长城/摄

  回来时,看路牌大部分是丰董公路,原来是丰润到迁西的董家口村(与宽城一墙之隔)。董家口长城也很出名。

新浪河北旅游配图:董家口 水下长城/摄新浪河北旅游配图:董家口 水下长城/摄

  董家口关是明代蓟镇(现属迁西县上营乡)长城上的一个关口。位于铁门关和青山口关之间。

  据清康熙二年史载:“董家口关,城石,高丈五尺五寸,周百八十一丈,门楼曰东、曰西、曰南。”又据明嘉靖十四年史载:“董家口关,官军三百一十员名,军器一百二十件(军器主要指佛郎机、铜铁大将军、罗城铁大将军等火器)”当时,青山口关的官军只有一百四十二名;铁门关官军一百三十五名。均未装备军器。可见,董家口关的地位,在当时是十分重要的。

董家口长城新浪河北旅游配图:董家口 水下长城/摄

  关口处原有水门和关门,据永平府志载,关城为石筑,现只有关门两侧的残墙尚存于河西岸,水门建筑设施及墙体荡然无存。离关门不远原有驻兵的关城一座。现关城已毁,其旧址尚存,原有村民居内,由于河水冲击,原住户已搬迁,现仅存一道几十米的石墙和砖砌城门的残迹。

长城新浪河北旅游配图:董家口 水下长城/摄

  由董家口关向西有石砌城墙保存较好,但垛口全被拆光,再向西是女儿山,山势险峻,借山为墙,没有修筑城墙,山西侧开始有石墙至铁门关——喜峰口——潘家口。

  图文来自:新浪博主 水下长城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中国最大的皇家寺庙群——“外八庙”,清代皇家游猎的场所——木兰围常清朝的两个帝王墓葬群:清东陵和西陵,分别位于河北唐山和保定。..

您还可以看看

河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