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中的彝族村落 泸西城子古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8日08:58

  城子村,是云南红河州永宁乡所属的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小村庄。前不久,因这个村子还保存的已有千年历史的600多幢古民居——土掌房被外界发现,使这个村子开始引人瞩目。城子村,就是一千年前曾经存在的“古滇自杞国”的遗迹。

城子古村(图:amaymay的新浪博客)城子古村(图:amaymay的新浪博客)

  自杞国,是古滇时代曾经存在的一个国家。 而历史书籍中记载很少,在正史中也看不到,唯一稀少的记载史在“大理国”时期。古滇37部中的“于矢部”统一了贵州南部地区,号称“罗殿国”。而在现今的弥勒、泸西这一地区的“些么徒蛮后裔”统一了北到呈贡,东到贵州兴义、云南罗平,南到开远北部和文山邱北地区,西到江川的广大地区,建立了以弥勒、泸西为中心的“自杞国”,从而在云贵地区形成了以“大理国”、“罗殿国”、“自杞国”三足鼎立的局面。“自杞国”的历史与宋朝同时消亡。公元1253年,蒙古军队打到云南,占领了滇东南地区,“自杞国”便归顺了元朝。据《云南志》卷七记载:“至元中,弥勒部仍以本部为千户把总,继续领吉输、哀恶、步龙、阿欲四千户。”

  城子村的民居依山顺势,成梯级向上,大多数房屋屋顶相接,形成长达数十米甚至上百米的平台,全村一千多间土库房首尾相连,与山坡隔为一体,不可分割。

城子村土掌房(图:amaymay的新浪博客)城子村土掌房(图:amaymay的新浪博客)

  这里的土掌房依山势而建成,用泥土铺成平顶,层层叠叠,上下相通,左右相连,集中成片。特别是其中竟有24户人家的屋顶相连,几乎是在同一水平线上。

  最具特色的是一家的屋顶,便是另一家的晒场;由下层层而上,直到山顶,有的竟达到了17台。远远望去,那层层叠叠,自下而上的土掌房不但恰似一台台长长的台阶,又恰似一个个堆叠整齐的蜜蜂住房。

城子古村(图:amaymay的新浪博客)城子古村(图:amaymay的新浪博客)

  金秋时节,村民们在屋顶堆起的那一个个粮食垛。

屋顶的粮食垛(图:百度搜索引擎)屋顶的粮食垛(图:百度搜索引擎)

  屋顶的粮食垛恰似一个个戒备森严的碉堡,整个村子就好似一个充满神秘、诱惑色彩的古老城堡。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流分属红河、南盘江(珠江)两大水系。红河发源于云南省中部,由西北向东南奔流。上游有东、西两条主要干流,东干流发源于楚雄州绿丰县境,称东河;西干流发源于大理州巍山县境,称大西河。两河在楚雄双柏、玉溪新平县界交汇..

您还可以看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