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文艺游学台湾 品传统文化精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3年07月18日08:00
最文艺的事:品传统文化精华最文艺的事:品传统文化精华

  出游亮点:品尽台湾中华传统文化精华

  来到台北,首选目标当然是名闻天下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的“宝贝”品类之丰、数量之多,自不待言,有幸的是,我们正好遇上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等共同举办的“皇家风尚——清代宫廷与西方贵族珠宝”特展。展出中国清朝末代皇后大婚饰品、英国温莎公爵夫人收藏的胸针、鼻烟壶式样的香水瓶等475组件珍贵珠宝展品。除了婉容大婚时佩戴的“透雕双喜翡翠坠”及其御用“珍珠凤凰发簪”备受关注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皇贵妃夏朝冠”,青绒斜顶的圆冠外,覆以红色丝纬,高耸的冠顶由3层金凤组成,每一层之间以东珠间隔。通过这些展品,让今天的我们仍能感受到皇家用品的精妙与奢华,非常难得。

  傍晚时分,天空飘雨,夜色渐近,我们匆匆打车来到位于阳明山的林语堂故居,拜谒心目中的文学巨匠。故居由著名的建筑师王大闳设计,结合中国四合院与西方美学建筑,蓝瓦白墙,拱门回廊,精致小巧,真正达到“室雅何须大”的境界。在天井一角,有鱼池、假山,遍植翠竹、枫树、藤萝。据介绍,林语堂生前最喜爱竹子和石头,喜欢坐在池端的那张石椅上“持竿观鱼”,体味文人情怀中的那份闲趣。

  走进那座大屋里,进门就是林先生的书房,先生生前用过的东西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去过许多名人故居,有些故居就是几张板凳和桌子,墙上放几张老照片,生生硬硬,冰冰冷冷,没有生命,构不成历史的气场。而在林先生的书房里,幽幽的灯光洒落在书桌上的英文打字机、手稿以及他用过的烟斗上,给人一种奇妙的感觉,仿佛林先生刚刚出去散步了,而我们这些不速之客就站在这里,不知林先生什么时候就会回来。

  第三天,台北101大楼是游客必游的景点之一。坐上每分钟1010米的世界最高速度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让人感觉不到高度的存在,而站在窗前俯瞰台北,才知道自己身处世界第二高楼中。恰逢台风过后,天气极佳,万里无云,远山近楼,一览无余,台北城市沿着一条条通衢大道徐徐展开,美不胜收。

  89楼内,除了空中俯瞰台北,还有许多台湾本土的文化展览,令我们驻足流连。当天有一帮阿姨,伴着数位长者的南音伴奏,表演具有地方特色的打竹板,旋律和谐,动作优美,颇为可观。在台北,许多景点除了自然景观外,总有本土文化的展示,或绘画,或器物,或表演,以独特的方式展现台湾风土人情,帮助游客加深对台湾的了解,这种经验是值得借鉴的。

  杨芷欣感受:到台北,第一感觉是,很亲切。从语言、文字到建筑、艺术等等各方面,都相似得令人倍感亲切。司机们会亲切地告诉你哪里的景点值得游览,售货员会亲切地给你推荐畅销的产品而又不会戚戚地巴望着非要你买,服务员会亲切地给你指路甚至亲自给你带路,几乎你碰到所有的人,都是以亲切、优雅的形象,展现着台湾人的素质,台湾人的风采。

  行程概况

  D1:从广州出发前往深圳,坐船至香港国际机场,搭乘香港国泰航空班机前往台北,入住台北碧瑶饭店,晚上逛西门町夜市。

  D2:早上9点出发,游故宫博物院;下午2点到北投温泉,途中游林语堂故居,晚上游士林夜市,再度感受台北的夜市风采。

  D3:早上9点出发,登台北101大楼,逛诚品书店;下午5点前住大稻埕码头,等到晚8点半,观2012台北烟火节。

  D4:早上8点离开台北,前往桃园机场乘机回香港。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