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普者黑美景 品文山美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6日15:13

  普者黑的湖光山色饱了眼福,也要让它的特色美食饱饱口福,才能真正算是不虚此行啊。在普者黑真正属于当地特色的美食,非以下几种莫属。

  小黑药炖鸡

  丘北县境内的苗族村寨,只要家中来了贵客,他们都会炖制出香喷喷的小黑药鸡让客人品尝。这一美食不仅香味独特、营养丰富,而且“清肺排毒、散寒止咳、滋阴补肾、行血通经”,一直被丘北苗族同胞奉为款待上宾的佳肴和大病体虚的滋补良药。

小黑药炖鸡小黑药炖鸡

  做法:

  1.选母鸡一只,宰杀后去毛去内脏洗净;

  2.将晒干的50克小黑药用温水洗净,放入土锅中旺火煮,待水沸开后放入杀好的整鸡,用微火炖2个小时左右即可上桌。

  打一碗特别的蘸水,蘸水作料不尽相同,有薄荷、芫荽、花椒、葱花,尤其是少不了自家地里种的丘北辣椒。辣子的制作也十分独特,将辣子送入灶膛内烘烤,待烤出香味时拿出来吹尽炭灰,然后用一双竹筷子将其磨碎,叫“手搓辣”,其辣味纯正,香得不舍弃筷。

  撒尼荷叶粥

  普者黑不仅以其优美的山水田园风光闻名于世,而且很多民间小吃也让游人津津乐道。如居住在景区内的彝族支系撒尼人制作的荷叶粥就是一例。夏季到普者黑旅游的朋友,若能吃上一碗撒尼人的荷叶粥,定能起到消暑、解乏的作用。

撒尼荷叶粥撒尼荷叶粥

  做荷叶粥,荷叶的选择很重要。嫩荷叶无荷的清香味,老荷叶味苦,故必须用适中的荷叶。用新鲜的荷叶煮粥,除了要清洗之外,一定要用开水焯烫,因为荷叶的正面有一层薄薄的毛绒,只有焯烫 一下,才能更有效的去除那些没法洗净的杂质。煮粥时把荷叶当“锅盖”,粥能更好的吸收荷叶的清香。如果没有新鲜的荷叶,也可以用干荷叶来做。制作程序是一 样的。只是没法用干荷叶当“锅盖”啦,因为它比较轻,盖不住的。粥煮好后自然冷却,盖上锅盖放入冰箱内冷藏2小时再喝,口感最好。如果喜欢喝甜的,在粥煮 好后加入冰糖搅匀,再自然冷却后放冰箱冷藏。

  制作荷叶粥的材料

  主料:粳米250克

  辅料:荷叶50克

  调料:白砂糖20克

  具体制作方法:

  1. 将鲜荷叶洗净,剪去蒂及边缘;

  2. 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

  3. 将荷叶盖于粳米上;

  4. 将铝锅置武火上烧沸,再改用文火煎熬1小时;

  5. 粳米熟透揭去荷叶,放入白糖拌匀,停火即成。

  三七汽锅鸡

  文山州盛产三七,是著名的"三七之乡",至今已有300余年的栽培历史。马关、西畴的深山密林中,还有野三七存活。三七又名田七,是植物王国最神奇最珍贵的药用植物,与人参同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每株三叶柄,每柄生七叶,故名"三七"。其根、茎、叶、花、果皆具极高药用价值,据有关资料及临床应用证明,三七含有10种以上的单体成分,有活血散淤、降低血脂、消除疲劳、"预防心血管疾病,治疗咯血、心绞痛、眼出血、消化道出血、癌肝等功能,是云南特有的名贵中药。明代伟大的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其推崇倍至,称之"金不换"。世有"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之说。

三七三七汽锅鸡

  主料:土鸡

  辅料:三七粉

  调料:盐、胡椒粉、葱、姜、鸡油

  制作方法:

  1.将鸡切块用凉水浸泡,再用沸水焯透,捞出放入汽锅中;

  2.将泡鸡的水倒入锅中,加入盐、胡椒粉、鸡精烧煮并撇出沫,将鸡倒入汽锅中,放入葱段、姜片;

  3.蒸30—40分钟后捞出,将葱段、姜片,汤中加三七粉即可。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傣、苗、回、壮、傈僳、拉祜、佤、纳西、景颇、藏、布朗、独龙等民族,可以说是民族的大观园。游奇山异水,揽民族风情也是云南旅游的亮点之一,从昆明的西山滇池到阿诗玛的家乡路南石林,从五..

您还可以看看

云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