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超级驴友 郦道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东省 |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3年07月15日16:04
郦道元郦道元

  超级“驴友”郦道元

  生活年代:北魏

  出游目的:觅水寻渠

  出游故事:郦道元(约470年—527年),北朝北魏地理学家、散文家。字善长,范阳涿州(今河北涿州)人。郦道元少年时就爱好旅游,一生足迹遍及今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内蒙古等地。不过,他的旅游与众不同。每到一处,他都要悉心勘察水流地势,了解古今水道的变迁情况,并阅读大量古代地理学著作,通过古今对照,发现变化。为此,郦道元以《水经》为蓝本,以作注的形式撰写了长达四十卷的《水经注》。其内容不仅包括了全国各地的地理,还记述了一些国外的情况,涉及朝鲜、越南、印度、伊朗、俄罗斯以及蒙古沙漠等。

  主要成果:郦道元的《水经注》既是北魏以前中国及其周围地区的地理学的总结,也是一部优美的山水散文集,开创了我国游记文学的先河。

  点评:郦道元的“正差”原本是当官,而且当得非常出色,执法清正、平定叛乱、不惧权贵。可他更痴迷于“觅水寻渠”当“驴友”。不过也正缘于他的这种业余爱好,留给了后世一部不朽的《水经注》。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山东省 ShanDong

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从这里诞生,这里还有充满活力的海岸线。山东,中国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片伟大的土地不仅有名山大川、碧波万顷,而且在漫长的文明历史发展过程中孕育了非常灿烂的文明。山东的名胜古迹、山水风光举不胜举:“万世师表”的孔孟故里,誉满天下的泰山,“泉城”济南,“齐都”淄博,还有“风筝故乡”潍坊,那深沉厚重的文化积淀,使游人如同走进了东方文明的历史宫殿;“滨海明珠”青岛、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山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