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五一首日游客减半 多是跟团散客很少

喜欢
大字
小字
东方早报 微博 | 2013年05月02日10:05

  凤凰古城“门票新政”在第一次“大考”中感受到了寒意。

  4月29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也是湖南凤凰古城实施148元“门票新政”后的首个小长假。但新华社记者探访发现,与往年“五一”假期游客爆棚的情形相比,当天游客量不及往年的一半。

  为了“再平衡”客流减少带来的损失,新华社前天发文称,凤凰县相继出台免票、优惠、扶持农家船等一系列“补丁政策”,乃至连针对散客的门票“松绑”也在悄然进行,但出台不久的收费政策即在舆论质疑、商户抗议和游客“用脚投票”中“补丁摞补丁”,尴尬局面折射出的是决策的大可商榷。

  “多是跟团,散客很少”

  4月29日,新华社记者探访凤凰古城发现,当天的游客量不及往年的一半。

  次日,凤凰古城以明媚春光迎来“五一”小长假的第二天,中新社记者在古城内看到,当天游客数量明显增加,很多景点挤满游客,广东游客李杨说,他所住的客栈已经客满。

  不过,参加团队游的陶舒惠转述在长沙旅行社好友的话说,现在来凤凰古城的大多是团队游。一名在沱江边摆摊拍照的商人证实说,这几天的游客多是跟团,散客很少,没有生意。

  在古城内卖小饰品的张姓商人说,游客虽多,但大多是团队,都是定点购物

  10月启自动验票系统

  事实上,自4月10日起收取148元门票以来,在外界的舆论批判声浪中,凤凰悄然采取了对散客“出入自由”的态度。

  连日来,新华社记者以游客身份从凤凰新城走入古城,出进几个关卡,均未被工作人员拦下。凤凰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此举意在“对散客人性化管理”。至于尺度具体是多大,目前仍在探索之中。

  对于将来凤凰古城的管理,凤凰县副县长蔡龙说:“我们会慢慢去尝试,以人性化管理为主,但整个体系会实施下去,同时在技术层面上加以改进完善。”

  “以后凡是购票的游客,凭门票可以被自动识别和放行。”凤凰县政府负责人日前称,古城已经计划在10月使用新型的验票自动识别系统。

  官方引导商家外迁

  面对凤凰古城内商户反映的收门票影响生意,凤凰官方也出台了应对政策。凤凰县政府日前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地正就一项“去商业化”新政征求意见:引导古城商户外迁、转移、升级,鼓励居民恢复真实的居住生活状态,不再从事商业经营,这一政策主要是为了防止古城“商业过度开发”。

  此前,因凤凰古城“大门票”,城内商户纷纷表示利益受损、经营惨淡。有专家指出,餐厅、旅馆乃至厕所的过度商业化,是导致“凤凰困境”的内在问题之一。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