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 到江南山中探名茶(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4月16日14:16

  欲访名茶,需向高处寻。我国的历代贡茶、传统名茶以及当代的新茶,大多出自高山。明代陈襄诗曰:“雾芽吸尽香龙脂”,说的是高山茶之所以品质佳,是因在云雾中吸收了“龙脂”(罕见而珍贵的物质)的缘故。

  龙井茶每年最佳采茶季都在清明前几天     龙井茶每年最佳采茶季都在清明前几天   

  身为游客,在四月至“五一”小长假期间出游,以游山、采茶、品茗、寻访茶文化为游踪,不失为应节的好主意。徜徉在青山绿水与高山云雾之间,揽尽一望无际的茶园风光,呼吸着城市中没有的纯净空气,手捧一杯散发着幽香的新茶细啜,仿佛悠然回到了无忧无虑的农耕时代。本期,让我们跟随两位访茶人的脚步,探访江南山中名茶。

  1 访茶人:王 远昌

  知名驴友,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高级记者,曾十余次前往浙江一带的茶山问茶、采访、拍摄。

  访茶区域:浙江

  推荐名茶:大佛龙井    

  浙江的名茶应首推龙井,如西湖龙井、大佛龙井、外婆坑龙井等,当中尤以大佛龙井的口味最佳,具典型的高山茶风味。

  清代文人陆次云对浙江的龙井茶有过非常高的评价:“啜之淡然,似乎无味,饮过后,觉有一种太和之气,弥沦乎齿颊之间。此无味之味,乃至味也。”

  手工炒制龙井茶 新华社供图  手工炒制龙井茶 新华社供图

  浙江出产龙井茶的名山,主要在绍兴辖区内的天姥山、吼山、外婆坑、西施故里诸暨的十里坪等茶山,此外还有杭州的狮峰山、梅家坞、龙井村等茶山。这些著名茶山的海拔多在400米以上。天姥山海拔在800米以上;外婆坑村所在地海拔650米,村里的野茶山更高更陡。

  自古名寺出名茶。根据史料记载和很多民间传说,在我国众多名茶中,有不少最初都是由寺庙种植和炒制的。产于浙江新昌境内的高山云雾之中的大佛龙井,即是佛文化与茶文化完美交融、积淀千载的结晶。听茶农讲,制作大佛龙井时,一般需2公斤多青叶,经采摘、摊放、杀青、回潮、辉锅、分筛、挺长头、归堆、收灰等多道工序,最终才能生产出一斤上好的茶叶。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