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西天池:美景中的雄关和古刹(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4月11日11:23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千顷关

  吴越古道上曾经的血雨腥风

  在距天池约400米的地方,有一座由两块巨大的花岗岩构成的石门,石门高近4米,可容两人并行通过,石门上雕刻有“千顷关”的字迹,这便是与千秋关、昱岭关合称“浙北三关”的千顷关。

雾气让这里显得神秘雾气让这里显得神秘

  千顷关号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重要的关隘之一,但如今,这里只依稀地留存着一段城墙,述说着曾经的烽火岁月。

  千顷关后面是一条长长的山石小径,一头连着临安,一头直达安徽省宁国市,这便是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吴越古道。古道崎岖,少有人走,可在五代十国时期,这条山径却是人来人往。当时临安属吴越国边境,而千顷山对面的宁国则是淮南国土,于是这条狭长的古道便成了两国的交通要道,也是两国兵家必争之地,上演过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天池边的小道天池边的小道

  公元913年,吴越国国王钱鏐(liú)趁杨行密(唐末著名军事家、五代十国吴国的奠基人)去世之际,派兵攻打淮南,他命令3个儿子率领5万大军悄悄进攻常州,不想杨行密的部将徐温早已料到此举,棋高一招地在吴越古道上设下埋伏,当吴越大军一字排开缓缓经过时,徐温军突然杀出,箭镞乱飞……这次战役吴越军队惨败,三王子被俘。钱鏐连忙以联姻方式表示修好,出嫁女儿换回被俘的王子。此后两国虽然罢兵,但吴越国在千顷山依山修筑了许多城墙和关隘,从此,临安与宁国的通商和往来也一度被阻隔了数十年。

  时间冷却了战争的惨烈,当吴越、淮南之间的恩怨俱成过往后,城墙和古道也只作为一个地标、一处景点、一段遗迹而存在。今天,凡到天池来旅游的人,都会走到刻有“千顷关”的石门前拍照留念。而总长35公里的吴越古道上,那些曾挑着各种货物往来的商客、手拿竹简云游四方的书生、身披铠甲的将士,他们的身影渐渐隐去,只留下一路上的溪水叮咚,野花芬芳……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