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西天池:美景中的雄关和古刹(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4月11日11:23

  千顷山顶那一汪碧水

  野花在绽放,小鹿在奔跑

  浙西天池的具体位置是在浙江省临安市境内的千顷山顶峰。千顷山属于西天目山支脉中的一座山峰,之所以称为“千顷”,是因为山顶面积广阔,有上千顷之大。而这里因为是古火山口,天长日久,峰顶上也就自然形成了这座天然湖泊。浙西天池的面积极为宽阔,达到了56.7万平方米,水最深处约20米,湖水倒映着天色,静谧而美丽,宛如一片琉璃。偶有飞鸟掠过,优雅的弧线划破水面,给这片宁静的天地带来丝丝生气,正如宋朝著名诗人章槱在此游玩时写下的诗句:一池春水应江潮,中起沙鸥数尺高。谁说风云远朝市,乱山深处亦波涛。

一汪湖水在山巅一汪湖水在山巅

  浙西天池呈椭圆状,池中有小岛3座,分别取名为钵盂山、木鱼山和笔架山,颇有佛家禅意。岛上遍布野花香草,晴日里,池水越发清澈幽蓝,倒映着绵绵厚厚的白云,云随风飘,忽而映在水面,忽而跑上小岛,待沾得一身花香后,又飘回水面静静地停在那里,如梦如幻。钵盂山上还有一座别致的小亭,乘船到此可到亭内小坐,在花香弥漫中静静地欣赏这动人的湖光山色,别有一番情趣。

  在当地,天池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龙池。据当地传说,西海龙王的二太子曾因犯下天条被贬到此,从此每逢雨季,千顷山上空总是风云际会,恍若白龙飞腾,“龙池”之名由此而来。天池周围是相连的山峦,其中有两座高峰,分别是乐利峰与照君崖。乐利峰巍峨挺拔在天池的东北面。据《昌化县志》记载,晴日里登上乐利峰顶极目远眺,向东是一马平川的绿野,向西是雄伟壮丽的古城墙,北面和南面则峰峦奇秀、茂林拥翠,使人豁然开朗。

美丽的星轨美丽的星轨

  天池最美的季节是春天。经过三、四月桃花、梨花、杏花的铺垫,整座千顷山早已春意盎然。到了五月,满山遍野更是缀满无数美丽的野花,有映山红、小果蔷薇、绣球菊、红楼花……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野花。不过再怎么锦上添花,天池仍是一尘不染。是的,在这里鲜花即是红尘。

  除了有鲜花作伴,天池四周也是珍稀野生动物梅花鹿的栖息地。这些可爱的精灵常常出没于草丛中,一阵风吹过,长长的草木弯下腰,这时便能寻见它们的身影。你若走近这些梅花鹿,悠然吃着草的它们并不在意你是否靠近,可当你伸手想要触碰时,它们会轻盈一跃,又迅速消失在草丛里。要是幸运,小鹿不会溜开,它会抬起头望着你,当你的手快要摸到它的头时,它会小心地缩下脖子,眯着眼睛,然后顺从地任你抚摸,而后又缓缓睁开眼望着你,黑黑的眼睛极像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柔软而纯净,如同天池的水一样,将你的心灵彻底洗净。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