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水姑苏的日与夜 细品江南韵味(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4月09日10:46

  2漫游平江路

  平江路历史街区在苏州古城东北,面积大约相当于周庄面积的3倍。街区以平江路为轴线,东西两侧依次排列着悬桥巷、大儒巷、卫道观前、中张家巷、大新桥巷等小巷。这一街区的格局和800多年前《平江图》上刻的“双棋盘”格局基本一致,古风十足。而平江路两边还较好地保留了多条水巷,像是悬桥巷、多儒巷、卫道观前、中张家巷、多新桥巷等,可说是现在苏州古城最有水城原味的一处古街区。

老茶馆古意十足老茶馆古意十足

  和凤凰丽江等已经完全商业化的古城不同,苏州的老城区,至今依旧是本地人占了大多数。虽然平江路主干道上也像大多数的小资旅游地一样集结着富有情调的茶馆、咖啡馆、明信片慢寄店等各类店子,但是里面的老板多数给人凝神静气的感觉,不急着招揽生意,只是悠然地收拾着自己的事儿,神色淡静,大有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意味。

  而在平江路两边的青石小巷里——像是悬桥街,往往散着三五张平常人家摆出来的竹椅木凳,老伯婆婆们闲闲地坐着,收音机放着昆曲、评弹;凳脚边上搁着玻璃罐子茶杯,粗看甚是随便,但仔细看去,就会发现里面泡的茶水碧绿清透,明显是新沏的,说不定还是刚采下来的明前茶。而正是这种不动声色由着性子的细致讲究,成就了苏州人特有的闲雅气质。

夜色夜色

  若是想要深入了解苏州的评弹和昆曲,那么去平江路侧的张家巷吧,这里有苏州两大艺术博物馆——评弹博物馆和昆曲博物馆,还有一家百花书局,皆是不可不赏玩之处。评弹馆由西入巷约数十米,再走百米即到昆曲馆。两馆下午时分皆有演出,周末观众较多,票价不高,每逢周六有公益场,票价大约30元。即使不看演出,也可以游览一下,里面有做得很精致的戏台和角色微缩模型。不过评弹馆在演出时分会停止游客进入,而昆曲馆不受影响。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