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泥成画 苏州城里寻访老砖雕(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3月26日11:13

  清乾隆二十四年,苏州籍宫廷画家徐扬绘制成了《姑苏繁华图》。人画卷自灵岩山起,由木渎镇东行,过横山,渡石湖,入苏州城、经盘、胥、阊三门,穿山塘街,至虎丘山止,计有人物一万二千余,房屋二千四百多栋,巍巍大观。

  传统工艺制作的“金砖”被大量运用在古建筑的修缮和砖雕制作  传统工艺制作的“金砖”被大量运用在古建筑的修缮和砖雕制作

  二零一三年初春,五十一岁的蔡云娣在自己的砖雕作品《姑苏繁华图》前凝神良久,小小的刻刀一点点剔出了细节。微尘纷扬之余,是纤毫毕现的立体长卷。山峦、街巷、人物、亭台、桥埠、舟楫,甚至店铺招牌,都在简陋的工具下,在湖泥烧制的砖块中,如同丢进了显影液里一般,渐渐浮现出来……

  砖刻里的春园

  悄悄探出的,亦是满满当当的春意  悄悄探出的,亦是满满当当的春意

  今若游园,拙政园的新柳当为春日绝佳之景致。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东吴。当姑苏城里、太湖边上,那些细柔无骨的枝条刚刚泛出一抹嫩黄绿的时候,春天才算像模像样地开始了。古人有烟柳一词,实在是景生笔上,意在画中。而那些曼妙的柳枝,也早早地被刻画进了大大小小的园林里,四季不衰。那些厅堂前的门楼、照壁,以及墙的“墀头”、“裙肩”上,你去看吧,你去找吧,那一方方古老的砖雕里,也同样刻画着“春入柳丝娇”的场景,当时园林的主人们看到的景致都在那些立体的画卷里了,同样也是轩窗小榭,一池春水与天接,熏风过处,水柳婀娜,动静两宜……

  蔡云娣在自己的砖雕作品《姑苏繁华图》前凝神良久,小小的刻刀一点点剔出了细节  蔡云娣在自己的砖雕作品《姑苏繁华图》前凝神良久,小小的刻刀一点点剔出了细节

  昔日里,大小园林或官宦人家,多以家中庭院置有数方隽永清丽的砖雕为雅事,或得名家欣然游刃,或访得高士题跋字碑,务须静雅有序,性出天然。旧时姑苏曾留得明清砖雕门楼二百余座,多少烟雨亭台,栩栩人物……青砖白缝,金钩铁划早已被荒草斜阳淹没,幸存者亦已战战兢兢,枯老于寻常巷陌间。最宜春雨窄巷,把伞而寻,踯躅彷徨间,若能觅得一两处旧存,可算是访古问幽的一件乐事。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方,周庄、同里、木渎、甪直等散落在她的四周;苏州是一个探寻前人遗韵的地方,寒山寺里的钟声成就了她的千古绝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