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象泉河流域:凄凉沧桑的前世今生(4)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3月18日11:39

  穹隆银城迷踪

  崇拜“大鹏金翅鸟”的象雄王国

  与古格王朝一样湮没在象泉河流域历史中的,还有在西藏古文明里辉煌一时的象雄王国。

  象雄,藏语的意思是“大鹏之地”。象雄文化是藏族文化的起源之一。据汉、藏史籍记载,象雄王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文字系统,曾先后建立过多个城池。象雄是雄踞于西藏西部和北部高原的一个强大部落联盟,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发兵将其击灭。

这里曾经是一片绿洲这里曾经是一片绿洲

  在历史文献中,象雄的都城被记载为“穹隆银城”。从上个世纪开始,探索者关注的目光,就开始投向象泉河上游一带规模宏大的古代遗址。其中,噶尔县境内的“穹隆银城”遗址和札达县境内的“穹隆银城”遗址让外界争议不绝:两者都是建在山体上的城堡遗址,而且都符合文献中记载的“穹隆银城”的地理条件。那么,究竟哪一个才是真正的象雄都城呢?学者们争议不断。

  穹隆银城,“穹隆”二字按藏语的解释,是大鹏鸟居住的地方。因此,部分前去探究的考古学家推断,这里的人们,曾经崇拜神话中的大鹏金翅鸟,而真正的象雄故都必定会在许多地方体现出对大鹏鸟的崇拜。

  从札达县城经达巴乡前往曲龙村,再由曲龙村西头直下象泉河到达北岸,就抵达了传说中的穹隆银城遗址。在曲龙村里,巍然屹立着一座巨大的古堡,从地形位置上看,这座古堡的特征完全符合文献记载中的地理条件。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象雄文化学者次仁加布曾认定:这座城堡就是大鹏的形象。

牛头骨牛头骨

  此外,考古专家还在这个古堡发现了堆满动物骨头的洞窑。学者推断,当时象雄王国的国教有杀生祭祀的习惯,这些骨头极有可能是祭祀仪式后留下的。同时,当地还有一个三百平方米左右的广场,几十米高的巨大建筑群如同刀削斧劈,看上去气宇非凡,应该是王宫的所在地。

  不过,从现有的资料上看,象雄王国的都城至今还无法被外界确定下来,这也不得不成为象泉河流域的又一件秘事。

  文 钟雯  图  姜曦

  相关阅读:

  西藏阿里:在世界屋脊邂逅雪域风光

  阿里:云天之间缱绻 探访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