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象泉河流域:凄凉沧桑的前世今生(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3月18日11:39

  札达土林、托林寺

  静立在象泉河畔的远古忧思

  象泉河流域是西藏西部最重要的古代文明发祥地,尽管曾经的辉煌已成记忆,但那凄凉的美感,仍令每一个过客难以忘怀。

  地理学家认为,象泉河如同一条“生命之藤”,让阿里地区充满了生机。其中最突出的例子就是札达县——因为象泉河的哺育,这块被岩石环绕的蛮荒之地,竟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札达在藏语中意为“下游有草的地方”,是象泉河流域最著名的观景台,同时,也是阿里地区藏族民间歌舞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在该地盛行的“古格旋”舞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

札达特殊的地貌札达特殊的地貌

  最能诠释札达之美的景色,是土林沟。

  进入土林沟,人们会被眼前如大海一般辽阔的土林世界震慑:高耸的土林在骄阳下酷似一座座古堡和碉楼,一派苍茫而焦枯的景象。100多万年前的扎达土林是个宽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水面下沉,原先湖盆中的黄土被风雨长年累月地侵蚀和冲刷,最终形成了这片气势磅礴的天然土林雕塑群。现今的土林之下,全是密集的褶皱和沟壑,只要下一场暴雨,这条绵延30多公里的土林沟马上会变成一条“河流”,成为扎达县城的“护城河”。

  穿过土林沟,“袖珍”的札达县城即刻呈现在眼前。这座小城空旷而安详,沿着光秃秃的土街一直走,很快就能看到托林广场上那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象雕塑,雕塑旁的托林寺,就是阿里地区人们的朝圣圣地。

象泉河自然风光象泉河自然风光

  11世纪初,托林寺由古格王益西沃主持修建,是西藏最早的寺庙之一。由于当时统治者的大力兴佛,这里成为了整个阿里地区的佛教中心。完好时的托林寺由迦萨殿、白殿、十八罗汉殿、米勒佛殿、护法神殿、阿底峡殿、仁钦桑布译师殿以及众多僧舍、佛塔林构成,规模宏大。

  令人遗憾的是,几百年来,因为自然和人为的破坏,托林寺昔日的恢弘格局已经很难窥见。目前,寺庙的外围沿象泉河畔仅残存着108座土质佛塔,被称为“108塔”。据当地人介绍,该寺初建时,佛塔达到了500余座,后因象泉河涨水造成坡地坍塌,大部分佛塔被毁。现今,为了挽留住这座历经千年沧桑的古寺,1996年,托林寺已经被列为了“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并驻有专人维护……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