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山南:每一步都有惊喜(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3年03月14日11:30

  青稞面的美丽邂逅——哲古镇

  看完乃东附近的历史古迹,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行程就是去趟哲古错。我们希望在那边能打听到,从哲古错翻高原草甸到高原圣湖普莫雍错的路。我总是希望能走一些少有人走的路线,期待看到和别人不一样的风景。哲古错在地图上看起来只是一个小湖泊而已,所以我们并没有把它当成重要的行程。但正是这个不重要的行程,却带给我们最意外的惊喜,深深地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又是一个清早,我们路经藏王故里琼结,稍作逗留,便直奔哲古镇而去。这个时候的山南几乎都是枯黄干燥的景象,从进加查开始,一路放眼望去,都是褐土黄沙和枯草,如果不是一点蓝天白云和雪山的背景,还真的以为是走在西北沙漠戈壁滩里呢。不过相对林芝、波密的树木浓荫,我反而更喜欢这里苍黄的感觉,色彩简单、线条简洁,大地辽阔,心胸也一下子宽广起来。

喇嘛喇嘛

  哲古镇在通往措美县的中段,因为哲古错和稀罕的藏野驴而出名。从琼结到哲古差不多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海拔也一路攀升到4500米。走进大片的高原草甸,我们终于看到建在缓坡上的哲古镇,又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啊!这个镇子的规模不算小,规划得很整齐,用石头砌成的藏式民居鳞次栉比,墙头的彩色经幡迎风招展,比起林芝那些铁皮屋顶的援建房,这些民居要显得更为精致而有韵味。镇子建在哲古错边,被绿松石般美丽的湖水围绕,湖上倒影着小屋,清晰而宁静,再披上湖水波纹的衣衫,就更加轻盈动人了。

  将近中午,感觉有些饿了,可是整个镇子居然找不到一家餐馆。我们在路边转悠碰到一个面容和祥的藏族老奶奶,她不会说汉语,我们比手划脚一番向她讨了香浓的酥油茶和青稞面做午餐。在老奶奶家喝酥油茶的时候,正巧她的儿子旺扎放假回家了。

  这是个清瘦但很精神的小伙子,在北京念完大学,回到西藏建设家乡,在拉萨附近的镇子做村官,这一次是专程请假陪嫁到外地的姐姐回娘家的,全家只有他一人会说汉语。旺扎姐姐长得很漂亮,个子很高,有着藏族姑娘那种健康的美。听到旺扎说我们夸她,女孩羞涩地躲到厨房帮我们煮青稞面条去了。

  闲聊中,得知去普莫雍错的路不通,因为海拔太高,积雪封路,我的心情不禁有点小沮丧。旺扎好心地建议我们一会儿吃完饭从山后面绕去哲古错深处转转,说不定就能看到藏野驴。一听这个,我又来了精神,虽然我只带了一只200mm的长镜头,拍不出什么精彩的动物照片,但是能有机会看到传说中的大嘴巴藏野驴,我还是很兴奋。

  告别旺扎一家,我们本来是想先去镇子转转,这里的民居太有特点了,没想到街上忽然多了好多狗。一只貌似藏獒体型庞大的黑狗恶狠狠的朝我们扑来,吓得我们赶紧跳上车跑路。黑狗没咬到人,居然一口咬向已然开动的汽车轮胎,碍于黑狗的凶狠,我们只好远远地在车上拍了镇子的局部做留念。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