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山南:每一步都有惊喜(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3年03月14日11:30

  我知道自己是个爱行走的人,一生梦想能有机会看遍所有没看过的风景。喜欢走在路上的感觉,因为总是有意外的惊喜会出现在未知的下一秒。山高水远,自然之间渺小的自我,喜怒哀乐都是自由宣泄,分外真实和感动。从林芝出来,原计划是走318国道到拉萨,可在进藏的第三天看到天上的五彩祥云时,我就很想去趟山南。我想感受这个被称为藏民族发祥地的地方,有着怎样厚重的风景与时间的沉淀。于是,在我的强烈建议下,四个第一次自驾进藏的人,抱着一本地图册,迎着雅江河谷寒冷肆虐的风沙,无知无畏地踏上了翻山涉水探访山南的路。

  黄土积淀的精致之城——曲松    

  从米林经朗县走到加查,道路也变得坎坷不平起来。气候寒冷,出行的人就更少,走了几天,竟然都只有我们自己一辆车在这路上。阴霾的天气、颠簸的路途、苍黄的山峰和荒凉的河谷让我的心情突然变得很焦躁,一种强烈的孤独和烦闷笼罩内心。我们似乎被困在这条路上,永远走不出去又回不了头。感觉真是非常的糟糕,我在心里悄悄地有些后悔做这个决定了。

沟壑纵横沟壑纵横

  加查到曲松,不再是沿雅江边走,而是翻山过去,海拔依旧是四五千米。夕阳将近的时分,在我们被坑洼破烂的山路颠簸得七荤八素的时候,意外的景观映入眼帘:一层层的黄土台地,立面上都是雨水冲刷的沟壑,高台上积着白雪,山谷里一条小河反射着银光;河边是一块块还未耕作的青稞田,树木环绕在河边,虽然只剩枯枝,却依然有着灵气;稍远一些,依稀是一栋栋藏式民居……烦躁的坏心情突然好了起来。

  同样的苍黄一片,如同西北的黄土高原一般,蓝天白云下,我站在高处俯瞰,震撼、秀美、沧桑与精致等各种不同的印象汇集在我心里,一时间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最能够概括我看到的曲松……

  著名的拉加里夏宫还在山头,暗蓝的天上已经有半月升起,照着这一片断壁残垣。我们循着旧时的路线在夏宫废墟里穿行,风穿过石缝间似在呜咽诉说那些逝去的过往,我有一时间的恍惚,闭目间仿佛看见这座宫殿千年的繁华。拉加里夏宫两边沟壑林立的黄土崖上,有一个个的石窟,里面刻着不同的佛像,历经风霜,还能见当年的精美,彰显着这座遗迹曾拥有过的文明繁华。藏王能选择它作为第二王宫之地,想必千年以前的曲松,应该是一座绿树环荫的灵秀之城吧……几天来旷野里孤独前行的郁闷在看到曲松时一扫而空,我很庆幸坚持选了这条路,没有错过曲松这个有着别样风景、美丽而富有人文气息的黄土之城。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