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香港:寻觅城市阡陌中的淳朴味道(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3月05日10:08

  ● 传统围村游

  香港的围村少为外地人所见,这些围村堪称香港最传统的村落,旧时由同族居民为合力对抗流寇而建立起来,以极具防御能力为特征。围村如今被看做香港“活”的历史博物馆,在一片围墙、望楼、枪孔以及浮雕、壁画和脊饰中,可以读到香港传统、古旧的另一重性格。

  1.龙跃头文物径 

  香港新界龙跃头老围门楼及围墙于1997年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 新华社供图  香港新界龙跃头老围门楼及围墙于1997年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 新华社供图

  龙跃头文物径位于新界粉岭联和墟东北面,在1999年年底正式开放。游览龙跃头文物径,沿途可参观五围六村以及大量的祠堂、古庙。

  文物径的必游景点是老围和麻笏围。老围是该村最早建立的围村,狭窄的围门具有典型的围村防御式建筑特色,其门楼及围墙尤其值得一看;麻笏围设有连环铁门,是古时先民为对抗流星锤等攻城武器而设的。

  交通:于港铁粉岭站下车,转乘54K小巴可达。

  2.屏山文物径

  香港元朗屏山聚星楼是香港现存唯一的古塔 新华社供图  香港元朗屏山聚星楼是香港现存唯一的古塔 新华社供图

  屏山文物径位于新界元朗屏山,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聚居地之一。该文物径以聚星楼为起点,途经坑头村、坑尾村及上璋围,长约1公里,沿途涵盖了多座典型的中式传统建筑,包括香港最大的祠堂邓氏宗祠以及觐廷书室、洪圣宫、杨侯古庙等。聚星楼是香港硕果仅存的古代楼塔,在风水学上被认为可为全村“挡煞”,邓氏宗祠则由邓族第五代后人邓冯逊于清康熙时期兴建,由三座祠堂组成,里面珍藏有不少字画雕刻。

  交通:港铁天水围站E出口。

  3.曾大屋

  位于沙田博康邨边的曾大屋,旧称“山厦围”,其最大特色是采用客家建筑风格,因而在外观上与香港其他的围村有很大区别。

  曾大屋是香港现存最大的客家式大宅,采用堡垒式建筑风格,以屋连屋,围成长方形的村寨,围墙上有排列整齐的枪孔、望孔,围墙四角建有更楼和炮楼,用来抵御外敌入侵,其防守严密的建筑设计,不输于开平碉楼。

  要提醒的是,曾大屋为私人产业,不对外开放。参观时应注意避免打扰到附近居民。

  交通:钢铁车公庙站D出口。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