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定:传承千百年的春节民俗(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2月04日14:04

  柏井魇马畀祈雨仪式传千年

  位于平定县城东25公里的柏井镇历史悠久,自古就是通京大道的重要隘驿,相传汉韩信曾在此筑城屯兵,取名柏井城,而境内至今尚存的古驿道和刻有“柏井驿”字样的古石碑见证了柏井镇古老繁华的过去。远古时期平定十年九旱,老百姓年年举行祈雨祭祀仪式,俗称魇马畀(yan ma bi),这一古老的祀神活动,是平定古代最典型雩祭傩戏文化的珍贵遗产。形式上娱神,实际上是娱世、喻人的文艺活动,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文化价值。

太行山里的村子太行山里的村子

  去柏井,我们沿着307国道行进,不远处并行的京港澳(太旧段)高速公路车流飞奔,如今的国道就是建在曾是古时太行八径中唯一能行车马的古道上,相对于其他出太行仅供人畜行走的羊肠小道,这也算是那时的“高速公路”了。道边不时掠过的“小桥铺”“固驿铺”等休养处演变来的村名,让人仿佛重回了久远时代。

  来到柏井村时已是人山人海,经人指点我们来到了大王庙,守庙的老者叫穆福祥,70多岁。据他说几十年前的祈雨活动他都参加过,对柏井村的历史更是口熟能详。他笑呵呵地说,你看,不论是本村的还是外村的人们,天不明就动身赶到柏井村了,就是为了一睹迎驾魇马畀盛况。“魇马畀”主要是靠马畀来完成的,其中“传圣旨”“迎驾”“扭驾”“马畀开山”是最“抢眼”的活动内容。我还是头是次听“魇”“马畀”这些复杂、生僻的字词,老者看我好奇,给我解释起来。“‘魇’是迷惑,‘马畀’就是被神附身的人,是神的传话人和代言人。”

寺庙寺庙

  迎驾即迎神,柏井村大王庙里供有狐突与明灵两位大王。老者说幼时听长辈讲,狐突老大王是春秋时期晋国大夫,历史上著名的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重耳,就是狐突的女儿所生。狐突以死保卫重耳,重耳功成业就后,为怀念忠贞不渝、大义凛然的外祖父,专门建庙进行祭祀。明灵大王即晋之陶侃,也称陶大王。人们都说明灵大王心地善良,关心民生,遇久旱不雨,便派出他的信使——马畀送信,叫人赶快接驾,他好兴云布雨。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