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梅村:武夷山深处飘着茶香的古村(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2月01日14:39

  清甘醇香的武夷山岩茶

  到了下梅村,自然得好好品一下武夷山岩茶(因茶树生长在岩缝之中而得名)。除了声名在外的“大红袍”以外,水金龟、白鸡冠、铁罗汉、黄观音、半天腰等数百种著名岩茶,能让你沉醉上大半天,尤其像“不知春”这样的名茶,光听名字就已美煞人。

  武夷山岩茶属“叶红镶边”的半发酵茶,最适宜泡工夫茶。茶汤呈深橙黄色,清澈明丽,因其香味浓郁,冲泡五、六次后余味犹存。

山环水抱的下梅村山环水抱的下梅村

  在村里,每到一户人家坐下,主人必定热情地献上一杯清茶,茶都是自家种出、自家炒制的。这里的人喝茶十分讲究,除了一大套泡茶的礼仪外,喝茶的姿势也不能乱来——3只手指要牢牢地托着杯子,这种姿势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三龙护鼎”,若是女子再微微一翘兰花指,另一只手再翘中指一托,风情立刻就出来了。

  观察老人们炒制岩茶,也是一件相当有趣的事。武夷山岩茶的制作工序繁多、技术复杂,要经过采摘、萎凋、做青、杀青、揉捻、烘干、分拣、风选、初焙、匀堆等数十道工序。由于旅程匆忙,我希望下次再来时,能亲自到山间采来青茶,再慢慢制成,想必这也是人生难得的收获。

炒制岩茶的老人炒制岩茶的老人

  品茶间,村里的人还给我讲了一个关于邹氏家族的传说:邹氏先祖年轻时家贫,靠四处打短工为生,一日到崇安县时饥渴难当,倒在一棵梅花树下就睡着了。睡梦中他来到一个仙境般的村落,一条小溪穿流而过,小溪两岸满树的梅花朵朵粲然、灿若云霞。醒来后得高人指点,告知梦中之地就是武夷山的下梅村。后来他果然寻到了下梅村,并且娶当地女子张氏为妻。在传说中,张氏是条鲤鱼精,善良美丽,经过她手采摘的茶叶都十分好卖,最终使邹氏成为富甲一方的巨贾。像邹氏那样的好运气自然是求之不能,但在离别下梅后,也许我也会在梦中重回这个梅花落下的村庄。

  图文:林帝浣

  相关阅读:

  错把下梅当厦门 走进武夷山下最古老的茶村

  武夷水乡下梅村 道不尽的诗情画意(图)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