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在四省交界处糅合年的味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衢州市 |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01月30日11:02

  衢州,位于浙江省西部,闽浙赣皖四省交界处。“衢”的意思为“四通八达的道路”,这也刚好说明了衢州的口感:杂糅与融合,吸纳了周边省份的各种口味。我们在衢州的时候,赶上了一场大雪,据说是当地数年不遇的大雪,飘飘洒洒的雪花落在古老的庭院里,给一层黑覆盖上一层白。快过年了,许多人家开始准备米糕、番薯花,这些都是衢州江山市的过年吃食。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回到了村子,村子里显得热闹了许多。

  江山老祠堂里的米糕及其他

  在江山市大陈村的汪氏祠堂里,一群人正在准备过年的米糕。天井里的雪落了很厚。快过年了,屋檐下的红灯笼也换成了新的。米糕对于江山人来说就意味着过年。余晓勇是江山人,现在的职业是一个纪录片导演,他说小时候过年很盼望着吃米糕。米糕有点硬,但是很香,那种香也是硬硬的香,春节前做好的米糕能存放到来年夏天。

两种年节小吃:米糕和炸番薯花。两种年节小吃:米糕和炸番薯花。

  做米糕过程繁琐,原料是粳米、糯米,各约占一半,糯米多些就黏结些,粳米多些就酥松些,一般以吃糕时糕粉不散落为宜。米糕的主要配料是红糖或白糖。先要将米炒熟成为米焦,再用糖拌米焦,然后磨成粉,糕粉冷却后才可以做米糕。在江山,有一种专门蒸米糕用的蒸糕甑,将米糕粉厚厚地铺在里面,蒸熟,然后趁热把糕坯切成二寸宽左右的条子,再切成一分半厚的薄片。刚做好的米糕香甜可口,里面掺了黑芝麻,有一种芝麻的香。

  “糕”与“高”谐音,全国各地的传统春节风俗中,都有年糕的身影。在江山的除夕夜,蒸好切成片的米糕在大碗或竹编的果盒上叠成宝塔形,有一尺多高,用来供奉土地公。

  除了米糕,这里还有另一种过年的小吃,叫番薯花。番薯粉和面,用刀切成各种花样,下锅油炸。这不单是一种年节小吃,也是考验主妇手艺的小吃,手巧的主妇能把番薯花炸成上下通透的几层,精美如同雕刻。

  余晓勇回到衢州,是为了拍摄一部《衢州味道》的纪录片。作为本地人,余晓勇对家乡美食有一种别样的亲情——对于故乡美食的钟情,是所有人的情结,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他给我们介绍当地的民间小馆,早餐摊贩,他上中学时经常去的餐厅,某个厨师的传奇,青春岁月似乎顿时回到了眼前。

衢州江山市大陈村汪氏祠堂内,两位村民正在打麻糍。衢州江山市大陈村汪氏祠堂内,两位村民正在打麻糍。
江山市大陈村,孩子们嬉闹着抢吃刚刚打好的麻糍。江山市大陈村,孩子们嬉闹着抢吃刚刚打好的麻糍。

  余晓勇尤其爱吃麻糍。这也是江山小吃,每年秋收之后,当地都会有麻糍节。打麻糍是件费力的事。需要头一天把糯米洗干净,第二天蒸熟,放在干净的石臼里。打麻糍需要两个人配合。在村子的祠堂里,郑水旺负责用木槌打麻糍,另一个人飞快地在木槌落下去的间隙,用手蘸一点水翻动糯米团。如此捶打到糯米成为光滑圆润的糍粑。旁边有人把打好的糍粑捏成一个个小团球,在麻糖里一滚,便成了香甜可口的麻糍。吃麻糍需要趁热,放到嘴里润软香甜,刚吃完一个就马上想着抢下一个吃。在祠堂里,一群小孩子围着老奶奶抢吃麻糍,传出阵阵嬉闹声。余晓勇小时候似乎也是这群孩子中的一个。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衢州市

衢州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金华衢州盆地西端,南接福建南平,西连江西上饶、景德镇,北邻安徽黄山,东与省内金华、丽水、杭州三市相交。“居浙江之上游,控鄱阳之肘腋,制闽越之喉吭,通宣歙之声势”。川陆所会,四省通衢。是闽浙赣皖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浙西生态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化学工业基地。也是一座有一千八百年历史的江南重镇。衢江之畔,素有“四省通衢”之称,也是历代兵家必争重镇。全中国仅有的两家孔庙..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