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瀑武功山:天上草原里的百年活灵芝(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功山景区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1月18日12:10

  世界上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巨型活体灵芝狐仙传授种植药材“萍术”之术

  武功山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同时还是一片物华天宝之地。

  由于武功山处于罗宵山脉末端和幕阜山脉之南,高山不仅能遮挡住强烈阳光,还能避免强大气流侵入,独特的自然和地理条件,为植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据统计,武功山共有植物2000多种,其中珍贵、稀有树种达150余种,古木大树达37种,武功山因此被誉为“天然植物园”,名木古树,参天蔽日。有古生代石炭纪的莲座蕨,中生代侏罗纪前后出现的桫椤、金毛狗、华面紫萁,有“活化石”植物之称的银杏,还有千年桂花树、铁杉、红豆杉以及1万余亩连片成林的台湾松等。而最具仙气的则是一颗世界上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巨型活体灵芝。这颗灵芝直径约1米,高约0.5米,已在这片福地安然生长了上百年,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甘露。

除了草原,武功山的水也很美除了草原,武功山的水也很美

  武功山不仅名木古树众多,还盛产药材,主要集中在羊狮幕。羊狮幕是武功山金顶的姐妹峰,山上最富盛名的药材是“萍术”。萍术又名“白术”,具有健脾益气、除湿益燥、安胎等功效。羊狮幕的萍术最早是清朝时期芦溪县一户沈姓人家种植的,传说这户人家是为了避难才逃到羊狮幕的,他们在山上艰难度日,不知何时,山中狐仙爱上了沈家公子,并授以其种植萍术之术。从此,沈家人在山上广种萍术,他们种植的萍术被誉为药中精品,远近闻名,远销江、浙、上海一带,沈家从此发家致富,羊狮幕也因此声名鹊起。如今,沈氏家族的旧址仍在,美好的传说赋予了这片美地更多的神秘。

瀑布瀑布

  除了药材,羊狮幕还盛产绿茶,明朝时期这里的绿茶被纳为朝廷贡品。而更为奇特的是,2003年6月,有人在此发现重达100多斤的巨菇,4个壮汉才将其搬运下山,如今巨菇已被保存在江西省萍乡市博物馆,经专家考证其为灵芝菌类,十分罕见。

  文  易招玲  图  杨鹏飞  彭学平  周建林

  相关阅读:

  穿越武功山:炼狱在最美的高山草甸

  江西武功山:爱她就带她来天上的草原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武功山景区

武功山位于萍乡市东南边缘,罗霄山脉北段,绵亘起伏120公里,为萍乡、宜春、莲花、安福四地天然屏障,上峰白鹤峰海拔1918。3米,是华东地区第一高峰。武功山奇峰罗列。瑰崎壮丽;怪石林立,形态诡异处处深壑幽谷,美妙绝伦;峰峰悬崖峭壁,涌泉飞瀑。站立远眺,村庄、田野尽收眼底,大有“万进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之意境。早在宋代,武功山就小有名气。宋代诗人郑强曾登临武功山,并赋诗一首《登武功山》:“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