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瀑武功山:天上草原里的百年活灵芝(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功山景区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1月18日12:10

  道教文化兴盛,嘉庆皇帝曾降旨拜山

  4座古祭坛千年屹立在顶峰

  站在武功山上,时常会听到阵阵钟罄,那是从道观中传来的清灵之声。道观中清癯的道人长年沐浴高山的钟毓灵秀,日静天长,个个仙风道骨。

  传说远自汉、晋时期起,武功山便被道家择为修身养性的洞天福地。宋、明时期香火达到鼎盛,除山顶有古祭坛群及白鹤观外,山腰有官冈庵,山麓还有图坪、箕峰、集云、行宫、脚庵、冲仙、岁仙等诸多名观。在此期间,最引人注目的是明朝嘉庆皇帝的降旨拜山之举。据说当时太后背部生有恶疮,诸法治疗仍无法痊愈,后来是服用武功山的道家仙药才将疾病祛除。于是,嘉庆皇帝派钦差专程赴山感谢,并建亭纪事,武功山道场也随之名扬四海。

冬日美景冬日美景

  当道教在武功山兴盛之时,佛教也迅速本土化,并大举在武功山圈山占地、建刹立塔,大有后来者居上之意。清朝时期,道教与佛教形成了明显的地域分化,出现了佛道同兴的现象。

  如今,武功山遗存的古祭坛有10余处,其中最著名的是主峰金顶上的4座古祭坛,即葛仙坛、汪仙坛、冲应坛和求嗣坛。这4座古祭坛分东南西北四个朝向,均建于东晋时期,距今有1700多年历史,是目前全国发现的海拔最高的古祭坛群,被专家誉为研究古代江南民间祭祀文化的“活化石”。

青翠的草地被白雪覆盖青翠的草地被白雪覆盖

  古祭坛是湘赣地区古代民间祭祀天地的场所,承载着古代先民对于神灵的敬仰。传说宋朝绍定年间,吉水县有一位名叫文仪的人,他身穿儒服虔诚拜倒在葛仙坛前,祷告求嗣。4年之后,文仪有了第一个儿子,这就是后来为国捐躯的爱国名相文天祥。得子之后,文仪认为是自己的虔诚感动了上天,特意在葛仙坛前建铜瓦殿报恩。若干年后,文天祥也亲笔写下“葛仙坛”三个大字以谢恩。当地县志也有相似记载:“后丞相生而有紫气之兆。逮长魁天下,书‘葛仙坛’三大字,以额兹山昭灵贶也”。

  除了在研究道教文化中有着极高的价值,这4座古祭坛在建筑史上也是一大奇迹。祭坛为山岗岩块石拱顶结构,通称“无梁殿”,是江南地区唯一以石头为材料搭建的圆穹顶式建筑,均没有石灰和黏土之类的东西。这4座古祭坛处在一个连树都极难生长的大风之处,历经千载屹立不毁,时光风化了满壁的沧桑,遗留下来的是道学的厚重与缥缈。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武功山景区

武功山位于萍乡市东南边缘,罗霄山脉北段,绵亘起伏120公里,为萍乡、宜春、莲花、安福四地天然屏障,上峰白鹤峰海拔1918。3米,是华东地区第一高峰。武功山奇峰罗列。瑰崎壮丽;怪石林立,形态诡异处处深壑幽谷,美妙绝伦;峰峰悬崖峭壁,涌泉飞瀑。站立远眺,村庄、田野尽收眼底,大有“万进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之意境。早在宋代,武功山就小有名气。宋代诗人郑强曾登临武功山,并赋诗一首《登武功山》:“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