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吴中 认识一个大气恢宏的苏州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3年01月14日10:49

  一直以来,苏州以“私人园林”为最大卖点,而苏州园林,只会让人联想起“小家碧玉”,小格局里面的大空间,小空间里面的大景观,就是用最小的面积和规模营造出最大的视野,与苏州人的生活如出一辙———精致。但是到了苏州的吴中区,才发现原来一直误解了苏州,或者说,“不到吴中,不识苏州”,原来苏州园林有惊为天人的一面,大气天成,气场格局宏大。

  地理课堂

  苏州市吴中区是吴文化的发源地。约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吴地已有先民生息繁衍。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创造了当时很先进的“良渚文化”。三千多年前泰伯在吴地建“勾吴”国,始有历史纪录。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设置吴县,县名沿用至21世纪。

  出行攻略

  交通:吴中距离上海虹桥机场约1.5小时车程。

  吴中方物:吴中区位于太湖之滨,桂花、茭白、莲藕、水芹、芡实、莼菜、太湖大闸蟹、太湖三白(银鱼、白虾、白鱼)、藏书山羊、东山湖羊等都是特产。另,吴中还是碧螺春之乡,现在“玉品”、“吴侬”牌碧螺春茶在当地名气最大。

  行走札记

  吴中?是哪里的吴中?甪直、木渎,在游客心目中那是靠近苏州的江南水乡,与吴中无法产生联想。而实际上,这些著名的水乡就在吴中区内。吴中,一个新鲜的地理名词,却有着遥远而熟悉的历史,行走其中,仿佛要与历史人物擦肩而过,又仿佛可以也将历史戏谑一把。

  吴中,古时代的“吴中县”,大禹时代,他曾因为治水路过此地,在此召见各路诸侯;春秋战国时期,吴王曾经在此种麦、养鸡,发展养殖业,或许正是他的慧眼,奠定了此地“鱼米之乡”的良好基础。吴中还是一个培养“圣人”的地方,兵圣孙武、草圣张旭、塑圣杨惠之、绣圣沈寿等等,都是吴中子民。

启园的御码头启园的御码头

  启园,将太湖引入私家园林

  启园,是本地人席家的花园,由于当年在此地恭迎康熙皇帝登临苏州吴中,为了纪念席家先祖的显赫,席家便把这块地皮也买下来了。从外面看来,是平淡无奇的“小门”,进门之后,小庭院、小院落,虽曲径通幽却也不显山露水。但随着曲廊进入庭院,绕过假山,来到了“融春堂”、“如意小筑”,再来看那满园景致——好家伙,一道小曲桥,将太湖引入眼帘;一道牌坊,将御用码头“虫二”亭(风月无边亭)拉入眼前。什么叫“衔山吞湖”,什么叫“借景取材”,启园让我对苏州园林刮目相看。

  在发感慨之前,有必要澄清一下“太湖”的概念,大家心目中的太湖多属于无锡,而实际上,太湖的更多面积在江苏苏州吴中境内。因此,在吴中游览太湖,并非错误。“太湖风光美,精华在吴中”,吴中区拥有广阔的太湖水面和蜿蜒绮丽的峰峦岛屿。3.6万顷太湖水域,吴中拥有五分之三;太湖72峰,吴中独揽58峰。

 启园,曲径通幽。 启园,曲径通幽。

  走进启园,先是一片橘子园;经过一段长廊又一段长廊,如果你不在某个亭子停歇的话,可以穿过一片茶园,那可是“碧螺春”。忘了说,吴中可是碧螺春的故乡。

  据说1699年,即是313年前,康熙大帝来过此处,还在一棵杨梅树底下休息过。现在,杨梅林子早已消失了,但这一棵被皇帝挨过、靠过的杨梅树却枝叶茂盛,的确有点不可思议。旁边留下了“御驾圣迹”的石头碑子,记录这一历史时刻。石碑已被磨砺得厉害,但杨梅树依旧固我地“扬眉吐气”,根深叶茂。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方,周庄、同里、木渎、甪直等散落在她的四周;苏州是一个探寻前人遗韵的地方,寒山寺里的钟声成就了她的千古绝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