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吴中 认识一个大气恢宏的苏州(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3年01月14日10:49

  陆巷古村,将“解元会元探花”

  尽收到小村落

  “陆巷”是一座太湖边上的小渔村,现在村落中还有码头可以直通太湖,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捕捞的工具,小村落中出了个大人物——明代宰相王鏊。说起王鳌,可能我们大家都从没听说过,但是说起他的学生——唐伯虎,那大家都很熟悉了。唐伯虎靠“三点秋香”而名遍古今,但老师官至宰相却后人不识。可见,官位高低并不重要,有点桃色新闻的比较容易被记忆,但吴中人告诉我,“实际上唐伯虎根本就没有见过秋香,甚至就没有秋香这个人”。

 陆巷古村,太湖边上的小村庄。 陆巷古村,太湖边上的小村庄。

  好吧,言归正传,清官宰相王鳌就出生在这太湖边上的小村庄,一连在乡试中得了解元,第二年在礼部会试中取得“会元”,在殿试上才华出众,被皇帝钦点为“探花”,三座牌坊现仍耸立在陆巷古村中。村落既有深宅大院的格局,还有水上人家的气息,是当年拍摄《橘子红了》的主要地方。穿行在迷宫一样的巷子中,倒是有一种淡淡的哀怨和离愁。

  穹窿山,将孙武吸纳为“新苏州人”

  世界兵家鼻祖孙武,落户在苏州吴中的穹窿山,吴中的格局立刻发生了本质的变化,苏州也从原来只有柔软变为刚毅勇武。

  吴中人很骄傲地向我们推荐,“兵圣孙武是新苏州人”。似乎没有人去考究孙武到底是何方人士,但有书可考的记载是,公元前515年,年仅30岁的孙武带着太太田淑贤自太湖登岸,自此隐居吴中穹窿山,并在山中奋笔疾书,成就了一部传世之作——《孙子兵法》。可见,穹窿山上酝酿出来的兵家大智慧,直接决定了战场成败,更影响了我对苏州印象的判断。苏州的温婉其实很有内涵,因有了吴中豁达而内强的本质。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方,周庄、同里、木渎、甪直等散落在她的四周;苏州是一个探寻前人遗韵的地方,寒山寺里的钟声成就了她的千古绝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