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蒸汽机车最后的天堂(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12月20日10:57

  █ 景点介绍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境内的集通铁路线上的经棚路段,因之地处大兴安岭南端和燕山余脉的交汇处,铁路常在崇山峻岭中迂回,特殊的地理环境让蒸汽机车迷和摄影师们认定了这里毫无疑问就是最精彩最出片的地方,这里被誉为“蒸汽机车最后的天堂”。每年在12月28日—次年1月3日之间,都会在经棚镇举行克什克腾旗国际蒸汽机车节。冬季旅游是克什克腾旅游的一大特色,除了蒸汽机车节之外,乌兰布统坝上草原和阿斯哈图石林雪域风光摄影、黄岗梁林海雪源生活体验、达里湖冬捕、草原滑雪、冰雪那达慕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倍受国内外游客青睐。

  活动区域: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集通铁路沿线

  活动开行时间:2012年12月29日-2013年1月2日

  开幕式时间:2012年12月29日15:00

  开幕式地点:克什克腾旗经棚火车站

  门票:免费

  咨询电话:0476-5225577 5227755 / 0476-5226929 (克旗旅游局电话)

 穿行在夕阳下的蒸汽机车 来源:南方周末 穿行在夕阳下的蒸汽机车 来源:南方周末

  第六届克什克腾旗国际蒸汽机车摄影节介绍

  克什克腾旗是全国乃至世界蒸汽机车摄影的主要基地。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宁—通辽)西起集二线(集宁—二连浩特)贲红车站,东接通霍线(通辽一霍林河)的通辽北站。全长997公里,途经内蒙古自治区四个盟(市)、13个旗县。集通铁路原是一条以蒸汽机车为动力的地方铁路,1990年6月开工,1995年交付使用,2005年改为内燃机车。赤峰境内全长460公里,其中克旗段长140公里。克旗段,特别是经棚——热水段,地处燕山山脉七老图山和大兴安岭山脉交汇处,地形复杂,山高、坡陡、多弯道、多桥涵、多隧道、坡度大。其间铁路距离50KM,行车时间2个多小时。其间,有11个大弯道、穿7个隧道、过6座高架桥。在这一路段,机车速度慢,吐出的烟汽最大,利于表现场面,被公认为是这条线上的最佳A级摄影地。据统计,自1996年—2005年,有德国、法国、美国、日本、荷兰等二十几个国家的6000余名蒸汽机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摄影。国际蒸汽机车协会理事史提夫先生称誉集通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蒸汽机车摄影胜地。”

 巡道工与机车 作者:骆驼向左 巡道工与机车 作者:骆驼向左

  集通铁路途经乌兰察布市(原乌兰察布盟):集宁区(集宁南站、集宁站)、察哈尔右翼后旗(七苏木站、大陆号站、贲红站)、商都县(三介海子站、商都站、三营图站)、化德县(二道沟站、化德站、白音特拉站、保健站、达盖站、兴和站);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星耀站、朝格温多尔站、正镶白旗站、西胡尔清站、道仑郭勒站)、正蓝旗(查干芒和站、牙拉盖图站、桑根达来站、贺日斯台站、伊和恩格拉站);赤峰市(原昭乌达盟):克什克腾旗(公主埂站、好鲁库站、汗苏鲁站、马架子站、经棚站、下坑子站、上店站、六地沟站、嘎拉德斯汰站、宇宙地站)、林西县(林西站、温都和硕站)、巴林右旗(平顶庙站、大板站、宝木吐站、古鲁满汗站)、巴林左旗(查干哈达站、达日其嘎站、林东站、衙门庙站)、阿鲁科尔沁旗(刁家段站、查布嘎站、福兴地站、道德站、沙日乃站、准沙日乌苏站);通辽市:开鲁县(开鲁站、金家店站)、科尔沁区(福巨站、哲里木站、通辽北站、通辽站)。

  注:某些蒙文地名的释义:盟——相当于自治州;旗——相当于县;苏木——相当于乡镇;嘎查——相当于村;郭勒——河;浩特——城;乌兰——红色;呼和——青色;哈达——山;敖包(鄂博)——石头堆;嘎拉德斯汰——热水。

勇往直前 作者:佚名勇往直前 作者:佚名

  车迷们喜欢集通线大致有这么几个理由:地方铁路(简称地铁),有着和国铁不同的体制、管理方式、车票、车底、制服……;经棚附近极漂亮的展线,绝对是铁路的艺术;沿途内蒙东部草原风光,风景秀美,别有风味;不定时举办的蒸汽机车节,在蒸爷越来越少的时代,能看见呼哧呼哧冒着白汽的蒸爷奔腾在草原上绝对让人心潮澎湃!

  注:展线,减缓纵坡,延长起、终点间路线长度的设计定线。在集通线可见经典的“S”形展线,此外还有南浦大桥那样的螺旋形展线等等多种形式。

  摄影节期间,蒸汽机车再度点火,牵引专列每天清晨从大板站出发,一路向西,途经林西、宇宙地、嘎拉德斯汰、哈达山等车站,经过热水大桥、三地展线、大坝梁隧道、司明义大桥等著名摄影点,重现昔日蒸汽机车喷云吐雾翻越山梁的壮景,终止于克什克腾旗首府所在地经棚车站,下午再沿原路返回。

1 2 3 4 5 6 ...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