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蒸汽机车最后的天堂(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12月20日10:57

  镜头里的司机、副司机、司炉

  在铁路媒体任职多年的作家赵妮娜曾说“在我看来,没有哪一种交通工具像火车这样夹带着怀旧和忧伤的气息。对于中国人,火车是往事和人生聚散之地,与火车有关的一些场景会被一个人暗暗地保留一世。”她还说:“可是现在它们却渐行渐远于人们的视野之外,我无力把这些老旧的火车收藏起来,却可以用文字和图片将它们记录下来,关于它们的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直至不惑之年黯然退场。” 今天当我们站到这条横贯内蒙古东西腹地的集通铁路之上,集通公司人员告诉我们,十几年前,经营这条路线的内蒙古集通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用相当于破铜烂铁的价格收购了全国各地150多台还能开动的蒸汔机车作为动力。2005年5月,集通公司正式宣布了将蒸汽机车全部更换为内燃机车的消息。那一年,所有运行的蒸汽机车全部熄火停运。

工业时代的蒸汽巨擎 作者:科峰工业时代的蒸汽巨擎 作者:科峰

  大板是美丽的,它是内蒙古赤峰市北部100多公里草原上的一个小镇,这里已经注定要成为世界上蒸汽火车的最后终点,也成为很多摄影师最后为他们所爱之物留念的地方。工业革命的标志——蒸汽机车在世界上的干线铁路彻底消失。一直靠蒸汽机车生活的人们也在默默地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他们的生活也将随着蒸汽机车的淘汰而改变。

加煤的机车师傅 作者:佚名加煤的机车师傅 作者:佚名

  从走近到走进蒸汽机车,我们见到了司机、副司机、司炉,也将他们一并拍进我们的镜头。在铁路上,人们把火车司机习惯称“大车”,副司机和司炉称为“伙计”。行车时司机和副司机均坐在机车驾驶室两侧的凳子上,司机除了负责观望和驾驶机车外,还要作行车记录;副司机在右侧帮助司机观望、鸣笛和给锅炉加水;司炉则专职烧锅炉。当然,这是个很费力气的差事。

 前进,一个时代的标志 作者:佚名 前进,一个时代的标志 作者:佚名

  刘师傅,在这条从内蒙古大板到查布嘎站全程160公里的线路上,已经工作十年了,1985年上车的时候还只是一名司炉工,专门负责给机车锅炉填煤,那时上一个班,就得给炉膛里填进去大约5吨煤。干了4年司炉工后刘师傅考上了机车驾驶员,那时才知道其实做机车驾驶员也不容易。

集通铁路的工人在用蒸汽给火车“洗澡” 作者:赵钢集通铁路的工人在用蒸汽给火车“洗澡” 作者:赵钢

  为了看清楚铁路沿线情况,司机必须把半个身子都探出窗口,左半个身体在外面被风吹得冰冰凉,右半个身子紧挨高温锅炉,忍受着冰火两重天的煎熬。虽然刘师傅说:“可以想象那个活儿得有多脏多累吧。”但他也说:“从参加工作就跟这种车在一起,是它才使我走上工作岗位的,是它才让我端起这碗饭的。”他还跟站在蒸汽机车周围的我们说:“如果再有个两三年,我还能,我还想在蒸汽机车上干,我对它还是挺留恋的,因为太熟悉了。这几天也是准备抽个空照几张相。”(文字作者:司徒绿)

1 2 3 4 5 6 ...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