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蒸汽机车最后的天堂(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12月20日10:57

  镜头里的庞然大物

  走近蒸汽机车,车体上黝黑的漆面已经斑驳脱落,曾经锃亮的气泵连杆也已锈迹斑斑,刷着朱红油漆的巨大车轮也失去了昔日的光彩艳丽,渗透着褪色的苍白。机车前方那个如同怒目圆睁的大灯明亮地注视着前方,就在视线可及的不远处,一个红色信号灯永久地亮在它的铁轨旁边,预示着它只能在红灯的这边看着那些在它后来的内燃机车忙碌作业。2012年1月1日清晨5点15分,一辆前进型蒸汽机车从还未破晓的黎明中开始轰鸣,司炉将第一铲煤铲进炉床。

 雪野中爬坡的双头火车 作者:彭峥 雪野中爬坡的双头火车 作者:彭峥

  从今天开始连续三天,我们将拍摄它在集通线上的大板—好鲁库段往返穿行。它的上一次出勤,还是在2010年的年底,实际上从2006年开始,它已经属于“返聘”表演的工作状态了,为了满足很多蒸汽机车迷和摄影爱好者的怀旧心情,每年年底它都连续在集通线的某个段落上跑上几天。很多人至今还记得六年前的那个凌晨,整个大板车务段人声鼎沸,最后三台退役的蒸汽机车一字排开,烟囱在凛冽的寒风中吐着白烟。

 大桥上的蒸汽机车 作者:佚名 大桥上的蒸汽机车 作者:佚名

  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和摄影师纷纷上前拍摄和观赏。最后一列蒸汽机车执行完任务后从正式使用的历史舞台退出的那一刻,是工业时代逝去的一个标志,与其说人们缅怀蒸汽机车,不如说是对工业时代的一种深刻记忆。

集通,蒸汽机车最后的天堂 作者:王嵬集通,蒸汽机车最后的天堂 作者:王嵬

  1960年代末,世界上仍然有使用蒸汽机车作商业运作的国家已寥寥无几。到了二十世纪末,蒸汽机车在北美洲及欧洲基本上已被完全淘汰,只会在其间特别为铁道迷及游客安排的路线上行走。墨西哥仍有很少量的蒸汽机车在偏远的地方运作。在中国,某些地区煤炭的价格比石油低很多,使蒸汽机车仍然有它们的价值。中国曾经是全球最后一个制造大型蒸汽机车的国家,位于山西大同车厂一直生产蒸汽机车至1988年。但近些年来中国蒸汽机车的数量亦在迅速减少。印度也曾经大量使用蒸汽机车,但现在它们只会在空气稀薄的山区运作。

 钢铁巨龙的另弯 作者:佚名 钢铁巨龙的另弯 作者:佚名

  大板到经棚的这近50公里铁轨上,近六年来都能够重新听到蒸汽机车“况且况且”的摩擦声和洪亮的汽笛,但通常只有三天。

1 2 3 4 5 6 ...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