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蒸汽机车最后的天堂(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12月20日10:57

  经典的摄影地点

  在这一经典区段中,热水河大桥、大坝梁隧道和司明义大桥又是经典中的经典。

 行驶着的蒸汽机车 作者:佚名 行驶着的蒸汽机车 作者:佚名

  热水河大桥位于嘎啦德斯汰出站的位置,从这里开始,列车便要开始翻山越岭的旅程了。相传康熙曾在此打猎,偶见地上有一泉喷涌沸水,用泉水沐浴后神清气爽,龙颜大悦,故赐名该地嘎拉德斯汰。

 火车即将入洞 作者:王嵬 火车即将入洞 作者:王嵬

  今天,嘎拉德斯汰车站所处的热水镇,已成为一处集旅游和温泉游疗养为一体的休憩胜地。但无论历史传说还是旅游资源,给这里带来的声望和影响都远不及昔日奔腾的蒸汽机车。集通铁路通车后,来自世界各地的蒸汽机车旅游者让这里充满活力。每当旅客列车经过,车上的乘客与车下的游客都会把对方当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来欣赏,整个小镇因此充满别样的趣味与情怀。特别是冬日晨曦中驶过热水河大桥的蒸汽机车,伴随滚滚的蒸汽和铿锵的汽笛,总能描绘出一幅冷暖交融的唯美画面。列车驶出热水,便开始翻越大坝梁。大坝梁是热水河与必如河的分水岭,进入“三看热水七钻棚”的精华路段。

 风雪无阻 作者:王嵬 风雪无阻 作者:王嵬

  “三看热水七钻棚”,指的是列车通过此路段时可以三次看到热水镇,还要穿越七个隧道。其中大坝梁隧道作为越岭隧道最为著名。从隧道口向两端张望,所有蒸汽机车都要加煤上水,开足马力,以便一鼓作气钻出隧道,迸发出腾空的烟柱——每当朝阳升起或夕阳西下,冲天的金色烟雾在展示一片唯美画面的同时,也尽显蒸汽机车主宰世界的霸气。

 雄伟壮丽的司名义大桥 作者:追风猎影 雄伟壮丽的司名义大桥 作者:追风猎影

  驶出大坝梁隧道,列车一路下坡驶向经棚站方向。在穿越美丽的二地谷地后,便是司明义大桥了。它犹如一枚弯曲的项链扣,连接了两道山梁。曲线、坡道、高桥、峻峰,所有要素宛若神来之笔一般在此汇集。每当蒸汽机车行驶到这里,仰拍可展蒸汽机车横空出世之壮,俯拍可现铁路曲线婉转千回之美,侧拍能展高架桥气势如虹,横拍能现众山峰峻险巍峨。不同的光影,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色彩,不同的季节,司明义大桥永远能给蒸汽机车爱好者们以不同的感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