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上里:古桥串起的千年繁华(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雅安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2月14日14:19

  古桥的由来与上里“五大家族”

  桥”修建上里古桥中,最有特色的当数镇东的“高桥”和镇西的“二仙桥”。唐人诗中曾称赞上里“二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而“双桥”就是指的这两座桥。

  双桥之一的“高于清乾隆十四年(公元1749年),高桥桥面高起,距离水面有十多米,桥身平坦宽阔——这样的设计既保证了人流货运的畅通,也保证了丰水季节的出入安全。高桥是上里古镇过去最大的一座桥梁,也是南丝路驿道进入古镇的主要通道。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座石桥东西两端的桥身之下,还各建有一人行通道,这样桥上、桥下皆可通行,被当地人誉为清代的“立交桥”。想当年,高桥上马帮铃响,络绎不绝,桥下则人流如注,来往喧嚣。古镇的热闹,丝路的繁华,在这高桥身上可窥一斑。

古桥见证的千年繁华古桥见证的千年繁华

  除了通行的功能,镇西的“二仙桥”却更能体现出水墨上里的风雅气质。在崇尚古镇旅游的今天,这座充满诗情画意的高卷拱单孔石桥,几乎就成了上里古镇的地理坐标和标志性符号。

  二仙桥头桥塔壁上的碑文,清楚地记载了二仙桥兴建时曾两次被洪水冲毁,直至第三次才得以修建成功的过程。关于三次建桥,上里民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清乾隆初年,先后两次竣工的石桥在建成之时即遭洪水冲毁,有高人说,这是陇西河里的孽龙在作怪,所以在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再次建桥时,为永镇恶龙,匠人们便在桥身两侧的石栏上分别刻上龙头、龙尾,以示将龙压在桥下,避免洪灾发生。说来神奇,第三次建成后,二仙桥再未发生洪水毁桥的灾难。其实,这样的类似传说,各地都有,它们真实地反映了人们建桥的艰辛和建桥技艺的进步。

  但二仙桥究竟是何人建造的呢?据雅安地方志记载,它是由当地望族“杨氏家族”出资修建的。

曾经的茶马重镇曾经的茶马重镇

  从清朝初年开始,不断涌来的移民在上里聚族而居。随着经济的日益繁荣,上里一带逐渐大致分化出“杨、韩、陈、许、张”5个势力强大的豪门望族。这5家各有特色,按照当地流传至今的说法,便是“杨家的顶子,韩家的银子,陈家的谷子,许家的女子,张家的锭子”——所谓顶子,是说杨家诗书传家,世代官宦;所谓银子,是说韩家世代经商,积聚了大量钱财;所谓谷子,是说陈家田产广阔,粮食丰足;所谓女子,是说许家的女儿品貌双全,勤劳善良,持家有方,各户争相聘娶;所谓锭子(音),即拳头,是说张家有习武传统,个个骁勇善斗。

  杨家在古镇捐资修建二仙桥,当时究竟花了多少钱,现在已不得而知。而在杨家修桥的同时,其他几个家族又有什么作为呢?据上里镇上的老人讲,这几个家族在当时都是互相看不上眼,喜欢彼此“斗富”的,你修了一座桥,我肯定也要修一座压住你。况且在旧时人们的价值观里,修桥补路不但积善行德,更能带来一个家族的人丁昌盛。因此,笔者有理由相信,上里镇里大大小小的十几座桥梁,除了镇东的高桥为官府出资兴建,镇西的二仙桥为杨家修建外,其他的多半也出自这些豪门之手。只是其中的细节今天已难闻其详,如水墨一般沉落在上里的桥影涟漪中了。

  文 余茂智  图  陈兵 郑良发 余茂智

  相关阅读:

  四川上里古镇:享受慵懒惬意的时光

  小桥流水人家 四川上里古镇游玩攻略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雅安市

它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和新兴的旅游城,有“雨城”之称。北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与南为甘孜藏族自治州和凉山彝族自治州,东面有成都、眉山、乐山3市,市域呈南北较长,东西较狭的不规则图形。概括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