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上里:古桥串起的千年繁华(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雅安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2月14日14:19

  古桥见证的繁华往事

  里古桥的密集度,实在出乎人的想象——刚刚来到古镇的入口处,你便会惊讶地发现仅在短短几十米的河道上,居然就有3座古石桥。它们平行排列在陇西河上,但桥身离水高度却明显不同。当地老乡说,如此设计布局,看似多余,实则保证了进出古镇的畅通;枯水季节,三桥并用,丰水季节,至少有一桥可保通行。

水车水车

  这些古桥跨越的陇西河,本来是青衣江上游的一条支流。千万年前,陇西河在上里附近冲积出一块平原,良好的灌溉条件和肥沃的土地,再加上人们的勤劳开垦,使这片土地很早就富甲一方。

  然而,上里的优势还不止这些,它的地理位置也极为特殊——上里东接名山、邛崃,西接芦山、雅安,既是过去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也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物资聚散地。所以上里古镇最初的名字“罗绳”,在当地语中就是驿站、关隘的意思。

雪景雪景

  在恍如昨日的千百年里,上里堆满了名山的茶叶;邛崃的井盐、竹器;康巴的马匹;西藏的药材、皮货,以及异域各国的手工艺品、香料……驮着各种货物的马帮络绎而来,又络绎而去。老人们说,其实就在解放前,这里的集市也是热闹非凡的,“隔三岔五就有一个街市,街市的时候,除了各地马帮将带来的货物摆满一街,还有各路戏班的戏剧和杂耍表演。那时候,买货的、采货的,小食摊子、杂耍圈子,把上里堵得水泄不通,人声鼎沸,骡马嘶鸣,二三里外可闻。”

  作为一方财源汇聚的宝地,上里古镇也有地理交通上的先天不足,它背靠大山,东、南、西三方都被陇西河及其支流环绕,这就使得修桥成为了上里交通的必须选择。而这种背山面水的地势,却又符合了古人“负阴抱阳”的风水理念:传统风水学认为,背山方有“靠山”,面水才能聚财。而上里的桥,自然也就成为了通往这座聚宝盆的财路——正所谓“桥通路通财路通,船来车来富贵来”。为了进出方便,货运通达,上里多桥,也就不足为怪了。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雅安市

它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和新兴的旅游城,有“雨城”之称。北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与南为甘孜藏族自治州和凉山彝族自治州,东面有成都、眉山、乐山3市,市域呈南北较长,东西较狭的不规则图形。概括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