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老街区:凝滞了的旧时光(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2年12月12日14:37

  老小区与新文化的融合

  二次大战,盟军炸沉了许多停泊在高雄港的船只,临近港边的盐埕区居民脑筋动得快,发现打捞沉船、拆解变卖钢板轴承等零件是个非常好的收入来源,一时之间,家家户户开始做起了这样的生意,大、小五金街也应运而生。公园二路旁的一排五金店,让我从小便对这条充满油污与机具的阴郁街道印象深刻,多年后当这场景出现在戴立忍导演的电影《不能没有你》里时,我一眼就认出,那是高雄的大五金街。

近两层楼高的铁金刚,曾经跟着五月天乐团巡回演唱会行走了许多国家,演唱会结束后被赠予驳二收藏,现展示于自行车道旁。  近两层楼高的铁金刚,曾经跟着五月天乐团巡回演唱会行走了许多国家,演唱会结束后被赠予驳二收藏,现展示于自行车道旁。

  电影中的公园二路北侧的五金行,今天已改建为公园绿地。驳二的成立,改变了五金街的样貌。当时不少艺术家纷纷进驻,利用废弃钢铁机具再造成艺术品放置于街头,让原本刚硬的五金街柔和许多。我在驳二信步而行,看见了小区共生共荣的成果——随处展现在路边的板凳、墙上的金工创作,哪怕只是一个小公园或街头转角,都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对高雄人来说,盐埕在近十几年可能仅是个几近被遗忘的老街区,但驳二的出现,让它与现代重新接轨。驳二的展区目前已经扩充至西子湾打狗铁道故事馆旁的蓬莱仓库群,更吸引了SONY来此成立以培养游戏创作人才为主要目的的PlayStation数字培训中心;知名美国电影特效公司R&H也在今年进驻。我喜欢这里新旧交替的氛围,也喜欢尚未被游客大举入侵的宁静。海港,老街区,新世代文化,还有从未被遗忘的美食一同衬托出南国海港城市的度假气息。或许,盐埕又会以不同的样貌重新成为这个城市的指标,人们将再次回到这个老街区。

紧邻着二号接驳码头的 P2仓库,是电影《痞子英雄》场景之一。紧邻着二号接驳码头的 P2仓库,是电影《痞子英雄》场景之一。

  从真爱码头沿着自行车道一路骑行,在经过驳二后,接下来就会经过紧邻着盐埕区的哈玛星了。哈玛星位于高雄南鼓山地区,一百年前原是片浅滩水泽。日本人到来,填出了这块海埔新生地,也奠定了大高雄尔后的发展基础。我四顾而想象着当时,或是更早以前的哈玛星,究竟是何光景。

位于驳二旁的大五金街小区,随处可见到用废机具做成的座椅或艺术品。位于驳二旁的大五金街小区,随处可见到用废机具做成的座椅或艺术品。

  从真爱码头沿着自行车道一路骑行,在经过驳二后,接下来就会经过紧邻着盐埕区的哈玛星了。哈玛星位于高雄南鼓山地区,一百年前原是片浅滩水泽。日本人到来,填出了这块海埔新生地,也奠定了大高雄尔后的发展基础。我四顾而想象着当时,或是更早以前的哈玛星,究竟是何光景。

  准备出发

  ●蓝白旗袍店:07-561-4988;大公路 77-3号;制作旗袍收费 2000元新台币(滚边加 1,000元新台币),唐装 1200元新台币,须自行准备布料。

  ●吴响峻布庄:07-551-2318;大勇路 123号

  ●金孔雀布庄:07-551-8806;七贤三路 93号

  ●乾隆坊:07-521-0393;五福四路 166号

  ●丽利纽扣店:新乐街 213-11号

  ●驳二艺术特区:大勇路 1号;pier-2.khcc.gov.tw。登陆可查询近期活动,如波隆纳梦奇地——2012波隆纳插画联展 ×邹骏升个展,以及 YOHEI TANEDA Cinema Arts——种田阳平的电影世界,均是园区里值得一看的展览活动。

  相关阅读:

  冬游台湾:寻找专属的宝岛style

  玩转台北:最经典的五条线路推荐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