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台湾:那些动人的文艺气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湾省 | 东莞日报 微博 | 2012年11月27日14:13

台湾是需要细细品味的,它的魅力往往在一些不经意的细节中。它的情调就在一杯丝袜奶茶里;它的底蕴就在时尚大厦角落的书吧里;它的不同凡响就在禅院的暮鼓晨钟里;它的风情就在路边槟榔西施露出的“事业线”里;台湾是温婉的,谦和的,彬彬有礼,干净整洁;台湾是世俗的,烟火气息浓郁的,那些夜市小吃,那些时尚小店,那些甜蜜的问候……徜徉在生态绿色的宝岛感慨几多。

  ●踩线行程

  “台湾特色行程考察之旅”5花4日游

  D1: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101大厦——士林夜市——台北圆山大饭店酒店体验

  D2:礼辉凤梨酥DIY——台北诚品书局——九份山城——黄金博物院——北投加贺屋酒店体验

  D3:中台禅寺——日月潭风景区——日月潭涵碧楼酒店体验

  D4:台中机场——香港国际机场

新浪旅游配图:台北故宫夜色 摄影:平凡新浪旅游配图:台北故宫夜色 摄影:平凡

  ●踩线实录

  台北故宫:要看完得花30年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湾游的“金字招牌”。

  台北故宫博物院极为清丽典雅,淡蓝色的琉璃瓦屋,米黄色墙壁,洁白的白石栏杆环绕在青石基台之上,有20余间展览室。我们不知不觉竟然花了3个小时,近距离欣赏那些稀世国宝。这些文物经历战乱迁徙,流传下来的都是藏品中的精华。

  导游介绍说,这里文物精品共约60万件,经常维持的有5000件左右的书画、文物展出,并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各种特展,其他的则3个月至半年作一次更换。据说,一个人全部看完,需要将近30年的时间。

新浪旅游配图:翠玉白菜 摄影:平凡新浪旅游配图:翠玉白菜 摄影:平凡

  我们看到的有书法、古画、碑帖、铜器、玉器、陶瓷、雕漆、珐琅器、雕刻等。据说在展出《富春山居图》时,博物馆人流如织,台湾本地游客也争相一睹为快。

  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三宝。导游特意带领我们一睹真容,现在翠玉白菜、肉形石,已经被工艺品店给做俗了。到处都可以看见粗俗的赝品,但这次见到台北故宫的翠玉白菜,惊天骇人一般。绿色的部位雕成菜叶,白色的雕成菜帮,菜叶自然反卷,筋脉分明,上面攀爬两只红色小息的螽斯虫。这棵白菜和真白菜一样大,好像用指甲掐一下就会出水一样,增添了活意,令人叹服。

  西周青铜器毛公鼎带给人更多的是震撼,一种历史文字传承的力量,但更多的游客会对雕刻艺术感兴趣,那些微雕的技巧,让人大为惊叹。在放大镜下,树木枝叶、人物须眉都精细无比,尤其是象牙雕,美轮美奂,精巧绝伦。瓷器展中,有我们熟悉的汝窑莲花式温碗、定窑孩儿枕。流连其间,被一种无形的文化磁场所晕染。来参观的游客,有很多是外国的学生,而解说员中,更多的是年龄较长的学者模样的人,他们用不同国家的语言介绍这些国宝,温婉有内涵,很多解说员极像大学导师在给学生上课一样,对文物中的一些疑问作出解答。

新浪旅游配图:台北故宫 摄影:平凡新浪旅游配图:台北故宫 摄影:平凡

  我们的导游说,台湾非常注重“养成”教育,使得每位公民都有谦谦君子的涵养,爱惜周遭的环境,尊重他人的劳动。我也注意到,台湾人,不仅说话温软好听,在公众场合的态度举止、待人接物,都非常谦和有礼。这就是一种文化的滋养,站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你可以感受到来自文化流脉的滋养,一座有文物蕴藏的城市是幸运而充满力量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台湾省 Taiwan

台湾是中国一个由岛屿组成的海上省份。全省由台湾本岛和周围属岛以及澎湖列岛两大岛群,共80余个岛屿所组成。陆地总面积35989.7573平方公里。其中,台湾本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处144公里,绕岛一周的海岸线长11..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