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老街区:凝滞了的旧时光(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高雄市 |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2年12月12日14:37

  老房子、传统小吃,以及安静的时光。盐埕区与哈玛星带领高雄走向现代化的繁华,功成身退后,几乎被遗忘。今天,我们要走访这两个高雄的老街区,体验旧城区在新时代景象里的脉动。(文│何韦毅 摄|廖家威)

  戛然而止的时光  盐埕区

  放眼高雄,或许很难找到一个地方能像盐埕区这样,随意走个三五步,绕过一个街角,或拐进一条小巷道,就能看见动辄数十年历史的传统小吃。

被遗落在旧时光里的店铺被遗落在旧时光里的店铺

  木炭文火上快速翻烤的吐司,散发着面粉微焦的香气,这是高雄人都知道的炭烤三明治;隔着七贤路对望的阿婆冰与婆婆冰(前者的古早味红茶,真令我回味不已),无论你选了哪一家,当摆满新鲜水果的大盘冰品端上来,你全然不会在乎谁才是真正的传统老店。没有名字和招牌的鸭肉珍、小西门炖肉饭、李家圆仔汤、阿啰哈卤味……这些隐藏在巷子里的传统味道,正是盐埕的迷人之处。

古老的韵味古老的韵味

  盐埕能有如此高的小吃密集度,是因为从日据时期开始,这里曾经历过一段非常繁盛富庶的日子。紧邻高雄港的盐埕在清朝原为台湾四大盐田之一,随着港运发展,船只往来不断,为这里输送了大量的舶来货物和外来人口,早先的盐埕说有多热闹就有多热闹。直至今日,很多老高雄人都记得,市里第一座五层楼高的百货公司以及电梯,就盖在盐埕。

路边的艺术雕像路边的艺术雕像

  尔后市中心与商圈的再度移转,从盐埕带走了人潮,时光就仿佛在此戛然而止,留下了许多带不走的洋房老屋散落在各个街角。盐埕距离现在的高雄闹市区不远,却像被遗忘般沉寂多年。直到近几年,城市美学的风潮转了向,逐渐吹向这里,盐埕才开始了新的蜕变。

被遗忘的时光和故事被遗忘的时光和故事

  你可以从盐埕埔公交车站出来,在五福四路上看看美国船员以前常去的老西餐厅和酒吧,或走到号称黄金街的新乐街,感受一整街老银楼的贵气,你也可以随意在老房子与传统小吃间兜转,然后发现盐埕就像定格在五六十年代的电影场景,散发着独有的、悠悠缓缓的宁静时光。这里是高雄怀旧的好地方,而最能代表昔日风华的,莫过于崛江商场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高雄市

高雄市位于台湾南部,西、南面濒临台湾海峡,是台湾第二大都市,有台湾最大的国际港口。高雄港内水不扬波,巨轮进出频繁,是世界十大港口之一,有“港都”之名。有“台湾西湖”美誉的西子湾风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