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窑湾古镇:京杭大运河上的“小香港”(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徐州市 |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0月31日14:04

  古镇老店时空流转

  过去的店铺大都是“前店后坊”,各种依靠水为生的店铺不少,无论是经营铁器还是编织的麻绳网笼。还有一家颜家铁铺在正常生产,只不过主产品由传统的刀、叉、剪变成了采砂船用的吸砂管。铁铺主人遗憾地说,他已没有徒弟了,“两个儿子都从事别的行当,不肯学我的手艺。我还能再干几年,这个传了四代的铺子可能就要关门了”。

窑湾最后的老铁铺。窑湾最后的老铁铺。

  这个铁铺在运河古镇的旅游变身中已经有点儿不合时宜。往老街两侧走一点,还有一家锻造厂和一家地毯厂,保持着运河古镇原有的运转轨迹。地毯厂院子里,散落了一地多彩的丝线。挑拣好图案里要用的颜色,这些从上海运来的丝线,在一双双巧手下编织成各种花色。8尺×8尺的地毯,挂起来是一幅巨大的幕布。经线的框架已经布好,两个人合作,能看懂图是关键,眼睛好手要快,分坐在一条长凳的两端,飞快地一点一点用刀把线劈进缜密的逻辑地图里。几个车间都很简陋,悬挂地毯的支架、长条凳、各种刀剪工具几十年都没有变过,线绒飘浮在整个空间里。

  ■ 风俗志

  “夜猫集”等待旅游演绎

  处在旅游开发进行时的窑湾古镇,“应该比周庄有前途,因为我们三面环水,发展空间大”,窑湾镇政府党政秘书聂新成说。古镇的内核,由东宁、中宁、迎熏、西邻四大部分组成,分别以东、西两条大街为经,南、北两道为纬,在经纬交叉处建起过街楼一座,彼此呼应。漕运发达的年代,店铺、商贾、会馆、教堂、鬼市、绿豆烧酒、甜油面酱,相互拥塞,又自然共生。

  “漕运发达的年代,我们这里有夜猫集。”聂新成说。过去,漕运船只及一般货船途中都喜欢在这里停靠,晚上停泊早晨启航。船家商贾为了补充途中生活必需品,需要在夜里上集,购齐货物马上返回,不耽误天明启航。为适应船家商贾的这种要求,当地自然形成夜集,当地农民向船家商贾出售农副产品,星夜赶集,黎明结束,也不耽误白天的农活。这种夜间经营天明即散的集市,当地人称为“夜猫集”。

  当时窑湾商业十分繁华,晚上九十点钟商店仍在营业,紧接着“夜猫集”又开始了。其繁华盛况,有“小上海”之称。不过住在西大街上的沈运昌觉得“我们这里是小香港”。当时外地商人在窑湾经商者,据说有18省之多,常年落户经营的有山西帮、江西帮、福建帮和本省的苏、镇、扬帮,并建有四家会馆。这些会馆现在大多被修缮一新,准备迎客。

  “怎么说呢,现在我们这里还有夜猫集,但不如以前那么早了,以前是半夜就开始,现在天蒙蒙亮开始。”聂新成说。虽然漕运凋敝,但是人们的生活习惯还是保留下来,周边的农民来卖菜,现在应该算是比较早的早市。窑湾古镇的旅游开发中,“夜猫集”是想保留的民俗内容。“有人建议加入一些现代元素,例如背景音乐”。

  ■ 交通史

  悬浮在窑湾上空的遥远

  在窑湾地毯厂,8尺×8尺的地毯,两个实力相当的人合作,左右开弓,大约需要两个月完成,按照尺寸计算工钱,6400元左右。经过进一步细加工后,这些地毯被运往上海然后出口。女工赵小娥开玩笑说:“地毯出口到的国家,可能他们的祖宗还到过我们窑湾呢。”窑湾古镇上有教堂,很多老人都记住了那位能治病的洋牧师。老街上美孚石油公司的招牌还在,据说还有亚细亚石油公司。

这家地毯厂,还保持着窑湾古镇原有的运转轨迹,并以此与一些遥远的地方发生着关联。这家地毯厂,还保持着窑湾古镇原有的运转轨迹,并以此与一些遥远的地方发生着关联。

  地毯厂就是做来料加工的业务。编织地毯的图案也是从上海来的,“多洋气啊,他们真是会搭配颜色”。因为爱美,这些巧娘们有时候也会停下手中的活,研究一下图案,忍不住对花色发出赞美。这些都是窑湾古镇的日常生活中不会用到的颜色,红绿蓝三基色变幻出无数深深浅浅的色彩,图纸上有时候会标注丝线的色彩:法国红、橄榄黄、水晶绿、威尼斯绿、普鲁士蓝……这些奇怪的颜色名词听起来都来自遥远的地方,悬浮在窑湾古镇的上空。

  采写/新京报记者 曹燕 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斌

  相关阅读:

  江苏宿迁:洪水走廊的运河残梦

  江苏周庄古镇:小桥流水人家(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徐州市

徐州简称徐,古称彭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江苏省西北部,北邻山东省,西接安徽省,东连连云港市,南邻宿迁市。为华夏九州之一。地处南北方过渡地带,为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向来为兵家必争之战略要地和商贾云集..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