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语文书去旅游 发现曾经忽略的美景(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10月29日10:47

在我们小学到高中的语文课本之中,到底有多少的篇章是必背的,具体数字我们可能早就还给了老师,但总是有一些必背篇章内容是我们终生难忘的。这些篇章之中,有诗词有歌赋,有山水田园游记,有行军狩猎记事,当初我们最早认识的名山大川、历史名城可能就是来自其中,甚至会有“恨不能至”的感觉。可长大之后,又有多少人能记得当中的山山水水、城里城外?本期,记者就和大家一起,回忆那些必背课文中可能已经被忽略掉的山水城市。

  江苏镇江

  水漫金山 江南名城

  课本出处:《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诗人王湾名气虽不及李杜,但《次北固山下》是千古传颂的名篇,描绘了在北固山下青山绿水、潮平岸阔等江南景象。北固山就位于江苏镇江。

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

  镇江是旅游城市,但是除了“水漫金山”一词外,让人感觉名气远比不上周边的南京、扬州等城市。其实,镇江也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有“天下第一江山”美誉。同时,镇江又是座爱情城市,许仙和白娘子,丹阳的牛郎织女,丹徒上党槐荫村董永和七仙女,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梁祝的四大爱情传说都发生在镇江。

江苏镇江西津渡旅游度假区江苏镇江西津渡旅游度假区

  【看点】

  金山之绮丽,焦山之雄秀,北固山之险峻,人称“京口三山甲东南”;南郊的鹤林、竹林和招隐三寺,山岭环抱,又延伸入城,被誉为“城市山林”。还有享誉千古的金山江天禅寺,久付盛名的焦山碑林,别具风情的宋元古街,精巧独绝的过街石塔,风景名胜西津古渡等,均烙印着这座古城的漫长足迹。

 工人在展示香醋制作过程中的翻胚 工人在展示香醋制作过程中的翻胚

  TIPS

  美食:镇江美食有“三鱼、三怪”之称。“三鱼”即“长江三鲜”鲥鱼、刀鱼、鮰鱼;“三怪”则为肴肉、香醋、锅盖面。在镇江,老字号宴春酒楼是品尝著名的蟹黄汤包和镇江肴肉的首选,而“三怪”中的锅盖面则街边各排档都有,金山之侧的“江鲜一条街”是尝“三鱼”的最佳去处,大市口美食夜市是最有名的美食区。

  交通:可在广州站坐K528次列车到镇江;也可以坐飞机到南京,后乘大巴约1.5小时到镇江。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