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语文书去旅游 发现曾经忽略的美景(4)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10月29日10:47

在我们小学到高中的语文课本之中,到底有多少的篇章是必背的,具体数字我们可能早就还给了老师,但总是有一些必背篇章内容是我们终生难忘的。这些篇章之中,有诗词有歌赋,有山水田园游记,有行军狩猎记事,当初我们最早认识的名山大川、历史名城可能就是来自其中,甚至会有“恨不能至”的感觉。可长大之后,又有多少人能记得当中的山山水水、城里城外?本期,记者就和大家一起,回忆那些必背课文中可能已经被忽略掉的山水城市。

  浙江湖州

  因湖得名 乡村美景

  课本出处:《宿新市徐公店》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南宋诗人杨万里的《宿新市徐公店》展现了浙江湖州德清县新市镇一幅乡村的美好画面,令人向往。

  湖州地处浙江省北部,是中国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而得名的城市。但它比起东临上海、南接杭州、西近南京、隔太湖相望的苏州无锡来说,名气稍逊。其实,湖州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物之邦”之称,也是世界丝绸文化发祥地之一。

南浔位于湖州市之东南浔位于湖州市之东

  【看点】

  湖州市区有巧设精雕的飞英塔,江南独树一帜的铁佛寺,安闲静雅的莲花庄公园;稍远则有太湖边的“石钟乳音乐厅”———黄龙宫,南洵镇有浙江三大藏书楼之一的嘉业堂藏书楼等,德清的莫干山已久负“清凉世界”的避暑胜地盛名,安吉的龙王山,长兴的顾绪山也各擅春秋。

  TIPS

  美食:湖州的湖羊,下火锅最佳;白扁豆鲜嫩诱人,清胃解腻;百鱼宴集河鲜、湖鲜之大全,成席之后,五彩斑斓、香气扑鼻。

  交通:广州可先坐飞机杭州,然后转大巴,路程约1.5小时。

  江西余江

  绝美水乡 美景众多

  课本出处:《舟过安仁》

  “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诗人杨万里的《舟过安仁》,语言浅白如话展示当时安仁水乡小渔童的无忧无虑和奇思妙想。诗中安仁乃今时的江西余江县。

  余江县原名安仁,后因与湖南安仁县同名而改之。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信江中下游,东与鹰潭、贵溪接壤,南和金溪相通,西界东乡,北邻万年、余干,山水相连,景色优美。

 中国道教发祥地———江西龙虎山 中国道教发祥地———江西龙虎山

  【看点】

  县内洪湖乡境马祖岩是龙虎山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唐代高僧马祖道一禅师在此传授禅经,遂名。其中,“一线天”、岱宗讲堂、香炉峰、天鹅湖、洪五湖是马祖岩的重要景致;九龙峰为武夷山余脉隆起的九座山峰,因其形似苍龙而得名,曾是中国十三大土匪寨之一;安仁老县城锦江古镇,有着孔庙槐荫,柳祠桧色,玉真墨迹,果老丹池,市心塔影,山后书声,锦江渔坊,黎浦商帆等安仁八景。

  TIPS

  美食:余江县属鹰潭,餐饮以龙虎山上的风味最为有名,天师道菜如上清豆腐、天师八卦宴、天师板栗等最为出名。当地的家乡风味茄子干、葛类产品、花生是当地名小吃。

  交通:从广州站可坐T170次列车到鹰潭,后转车约半小时到余江。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