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独菜之乡”的粗犷滋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曲靖市 |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09月28日10:45

曲靖,位于云南省东北部,是云南第二大城市,也是珠江的发源地。明代徐霞客曾遍踏滇东大地,写下《盘江考》一文,探明珠江源就在曲靖市沾益县的马雄山。曲靖被誉为“独菜之乡”,所谓“独菜”指的是“一菜成席”。每逢节假日,就会有许多昆明人驱车前往曲靖,仅仅是为了一道辣子鸡或者酸汤猪脚。著名的云南火腿产地宣威也在曲靖。

  蒸饵丝中的尘世温暖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福地,于昆明,这是滇池,于曲靖,就是寥廓山。寥廓山在曲靖城区西南侧,山林郁郁葱葱,是城市中巨大的氧吧,也是曲靖市民的天然“健身房”。天色刚蒙蒙亮,早起晨练的人就已经纷纷上山了。从寥廓公园正门进去,沿着山路蜿蜒向上,抵达最高处的胜峰亭,有人在松林间唱歌,有人在山间休憩。

曲靖独有的小吃蒸饵丝。这也是当地人最喜欢吃的早点。曲靖独有的小吃蒸饵丝。这也是当地人最喜欢吃的早点。

  曲靖餐饮美食协会秘书长毛加伟每天都上山晨练,对他来说,这是天然质朴的健身方式。每天早上在寥廓山上晨练的都有数万人。有一次毛加伟睡不着,四点多钟就去爬山,自以为那天肯定是最早的,没有想到,还没有到山顶,就看到有人下山了。

  晨练完毕之后,曲靖人往往选择一家早点铺吃一碗蒸饵丝。蒸饵丝是曲靖独有的小吃,每个曲靖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蒸饵丝地图”,其中名头响亮的有北颖园、老三、老街饵丝等,毛加伟则推荐了汇晨园。

曲靖老街一角,黄豆腐中间杂以玉米芯,像门帘一样挂在街边,被称为“云南十九怪,豆腐挂着卖”。曲靖老街一角,黄豆腐中间杂以玉米芯,像门帘一样挂在街边,被称为“云南十九怪,豆腐挂着卖”。

  汇晨园的经理高永芬正在不大的店铺里忙前忙后。小店里熙熙攘攘,吃一碗饵丝需要和别人拼桌,有的索性站在门口呼噜呼噜吃下。不同的店面做饵丝的方法大同小异,饵丝是由饵块切得细细的,为了避免粘连会刷上一些油,放在甑子里蒸,挑出一碗,放上韭菜、豆芽,再加上一些酱油和肉酱,吃的时候必然会有一碗骨头汤搭配。饵丝的口感软糯筋道,卤子香浓,骨汤温润,一碗下肚,尽得尘世温暖。

  很难形容曲靖人对饵丝的热情,以至于现在蒸饵丝早已经不单纯是早餐的品种,整天都能吃到这白嫩滑润的饵丝了。对许多身在外地的曲靖人来说,蒸饵丝是一种乡愁。曲靖人冯锐在北京开了一家不大的云南餐厅,菜单上就有蒸饵丝,但“可能是水的原因吧,怎么做都不如老家正宗。在曲靖我最喜欢去的是老街上的小店,只有在那里吃顿早餐,我才确认我的确是回到了曲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曲靖市

曲靖是我国南方第一大河——珠江的发源地,曲靖也因此得别名——珠江源头第一城。明代徐霞客曾遍踏滇东大地,写下了《盘江考》一文,探明珠江源就在曲靖市沾益县的马雄山,并盛赞了马雄山“一水滴三江”的地理奇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