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扎尕那:隐世“香巴拉”(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甘南州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09月18日14:50

  扎尕那

  地理位置: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甘肃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境内,由四个自然村落和拉桑寺组成,距迭部县城西北 20 余公里。迭部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的边缘,南临川西北的若尔盖大草原和岷山,东北为腊子口,长江水系的白龙江横贯全境。境内居住着以藏族为主的汉、满、蒙族等民族。

扎尕那,隐秘的地方扎尕那,隐秘的地方

  印象

  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扎尕那,可与滇北、川西的奇雄高峻比翼和同傲,有着雪域的空灵纯净,有着香格里拉般的淳朴宁静,在甘南的风光地图上奇峰突起。一路走来,就如在欣赏一首魅力四射的风景交响乐曲。

  隐世“香巴拉”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这是八十多年前,美籍奥地利裔植物学家、人类学家约瑟夫·洛克在考察扎尕那之后留下了记录。此后他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有关照片和文章,为希尔顿创作《消失的地平线》提供了难得的素材。

独特的藏式民宅独特的藏式民宅

  实际上扎尕那玛日(扎尕那旗)有拉桑宫巴(拉桑寺院)、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带巴村等四村一寺和纳加村、尕功村、尼藏村等三个下村构成的。那里的海拔有4000米以上,主要风景是高原石林及高原森林景区。还有美丽的寺院、嘛呢房、藏式榻板木屋,鳞次栉比,青禾架纵横林立,四大村东边耸峙壁立的峭岩峻崖(文当山等),凌空入云,雾遮云绕,苍茫迷离。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峰顶白云涌驰,深谷溪涧喧腾,顺流而下,纳加石山等峭壁矗立。形成如卧佛、坐佛、鹏鸟、虎等形态各异的巨雕,仿佛进入了一座原始而幽深的古城。人们把这里称为高原最后发现的“香巴拉”,如今这里依然人迹罕至,仍是一块处女地。

  原始美态在路上

  从郎木寺出发,沿着甘肃碌曲县和四川若尔盖县交界处一条公路,前往迭部,去寻找这个叫扎尕那的地方。公路两边,晨雾像一条飘带般缠绕在山峦、村寨和流水之间。

  郎木寺到迭部几十公里路程,植被渐渐从草原向森林过渡。一路跟随发源于郎木寺的白龙江穿行峡谷,两岸群山绵延,峭壁连天,遮光蔽日。群山之上,五彩斑斓的树叶早已在车窗外形成一幅不停变幻的油画。车过益哇乡时,阴沉的天空渐渐放晴。车子沿着山谷中的道路前行,两侧的山色显得格外清亮。

可爱的孩子可爱的孩子

  穿过一道峡谷和两座鬼斧神工的石门,就是扎尕那山行程的起点。其实无需人提醒,一座云雾缭绕的山峰忽然像是迎面飞来,横亘在视野里。车绕过大山直行时,眼前豁然开朗,正对着我们的是如刀切斧削过的迭山,山脚下是依山而建的藏族村寨,左手远方的山峰已有皑皑雪迹,右手处的缓坡却是高山草甸,随意撒落了一些牛羊。山脚下是一条不太宽畅的碎石路和长达数十公里的大峪沟。山坡上是长满青稞的层层梯田和高低错落的村寨,这是一种在青藏高原罕见的木结构杆栏式藏寨。

  这里房子的四面墙都是土墙,又高又厚,像巨大的碉堡。只有房顶是木板拼接而成,伸出墙外。可是进了房子才发现除了从外边看见的房顶下边还有一层房顶,人住在里边,就是住在一个木箱子里。房顶上开着两个天窗,天光照亮了房厅。

  简陋的民居与四周的奇峰峡谷、层层梯田融为一体,以她朴实无华的本色展示着原始的自然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甘南州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中国甘肃省南部,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南与青海黄南州、果洛州接壤,东面和北部与本省陇南、定西、临夏毗邻。位于中国甘肃省南部。面积4.5万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