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甘南:心中向往的那个地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甘南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8月09日14:02

  提起甘南,很多人的感觉是既陌生又熟悉。说陌生,是因为也许连它的地理位置都搞不清楚,说熟悉,是因为只要一提起郎木寺或拉卜楞寺,就会发出“哦,原来是那里”的感慨。本以为甘南的玩法也不过就是围绕这两个寺开展,但最近结识的好友章鱼丸却介绍给编辑一个全新的甘南玩法。他眼中的甘南是一个可以作为目的地,好好玩个4、5天的地方,一旦深入甘南腹地,会发现这里既有藏传佛教中名声显赫的寺院,同时又保留了原生态的当地生活。在少有旅游团及驴友、摄友深入的甘南腹地,隐藏了一个少有人知的纯净之地。

  为什么要去甘南?

  甘南在哪?或许许多对内地的长线旅行不甚熟悉的读者会有这样的疑问。甘南其实顾名思义,就位于甘肃南部,与青海四川接壤,电影《天下无贼》就曾在这儿取景。然而在以往甘南的攻略中,它往往是作为“中转站”的角色而存在。大家的印象中,去甘南只为看郎木寺或拉卜楞寺,不值得专程到访,因此不妨在去西藏或去新疆的路上途经,毕竟从甘南出发,往北可走丝绸之路去乌鲁木齐,往西可走青海入藏,地理位置犹如字母Y。虽然这样的玩法未尝不可,但是在章鱼丸看来是有些小看甘南了。在深游甘南之后,他概括了四点甘南值得逗留的原因:

艳丽的色彩艳丽的色彩

  鲜有团队深入,民风更纯粹

  从兰州、夏河到郎木寺这一路,一直都鲜少有人去。理由说穿了很简单,就是路况不好。早些时候,从兰州开车到夏河大约要颠簸8个小时,直到现在还有许多网站上的攻略是这样说明的。也正是因为如此,那里虽然有着可以与松赞林寺齐名的拉卜楞寺,但却游客很少,依然保持了当地淳朴的民风。在这里,累了,可以去路边的小铺子与当地人聊聊天,不用担心开口闭口就要“小费”的导游,也依然可以看到那种纯粹的、带有些好奇却十分淳朴的目光。实际上,这几年甘南的交通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次在甘南,从兰州到夏河开车4小时不到就能抵达,沿路的路况也都还不错,可以停车拍拍风景,十分闲适。

新浪旅游配图:拉卜楞寺的清晨 摄影:希言新浪旅游配图:拉卜楞寺的清晨 摄影:希言

  不受“摄影师”打扰,更贴近生活

  很多人说去藏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朝圣”般的心情,犹如心灵的洗涤。但在章鱼丸看来,其实不论是西藏还是甘南,都不是什么超然物外的圣地,只是那里有一种和我们不同的信仰,以及格外坚持他们信仰的人们,所以即使生活贫苦,却也淳朴自在。这才是都市人向往并把它誉为“心灵圣地”的最大原因。但很多时候,许多自誉为“摄影师”的旅行者们会不自觉地破坏这种清净,当他们背着长枪短炮到那些圣地去取材拍摄,用各种镜头在最近的距离“咔嚓咔嚓”也不征得当地人的同意,甚至到佛堂中也是一顿乱拍,就使原本清净安宁的地方变得嘈杂,甚至连当地人也不胜其扰。而甘南,却因为曾经交通的不便而躲过这一劫,这里没有熙熙攘攘的旅行团,甚至找个小餐馆还能和修行的喇嘛共同用餐,走在路上,只觉周围都是最简单的当地生活,自然也能更好地将自己融入。旅行,其实不是让自己去影响和介入,而是去融合、适应,这样才能理解更多,收获更多。

  文章来源:旅游情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甘南州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中国甘肃省南部,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南与青海黄南州、果洛州接壤,东面和北部与本省陇南、定西、临夏毗邻。位于中国甘肃省南部。面积4.5万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