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郎木寺:一个让人沉溺的地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甘南州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09年12月25日13:28


站在郎木寺俯瞰郎木镇全景

站在郎木寺俯瞰郎木镇全景

  郎木寺地处甘、川两省边界,碌曲县南90公里处的郎木寺镇。这里山水相依,景色十分秀美。相对两省的大景观、大景致,算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也是背包客旅行的胜地。

  寺前山色,形似僧帽。寺东红色沙砾岩壁高峙,寺西石峰高峻挺拔,嶙峋嵯峨。金碧辉煌的寺院建筑群和错落有致的塔板民居,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古柏苍松间。在这通往天堂的地方,你可以感受到神灵的呼唤,亲近生命中最本原、最纯真的美。

  “郎木”为藏语“仙女”之意,因其山洞中有石岩酷似婷婷玉女,民间谓为仙女所化,故名。山下大片松林葱茏茂密。郎木寺属甘肃省管辖的地面叫“郎木寺镇”,属四川省管辖的地面叫“纳木寺镇”。其实“郎木”与“纳木”对于藏语来说都是一回事,是音译的两个不同汉字,只是为了行政区划易于区别而已。

郎木寺边的白塔

郎木寺边的白塔

  魅力深邃的梵天净土

  每个沉溺于旅行的人,都会在曾经的旅途中眷恋过一个地方,也许是一个远离人烟的小镇,也许是一片荒凉贫瘠的山区。

  去年秋天的甘南行,虽然只是行色匆匆,但已深深地被那里的风景和人文所吸引,告诉自己冬天一定要再来郎木寺,看看这里别样的风景,看看这里热闹的正月法会和淳朴的藏民,也为了还一个在佛像前许下的愿。于是今年正月,带着些美好的期望,背着行囊,再次踏上这片净土,用心来体会这里冬日的雪域风情。

  坐落在山坳里的郎木寺镇,寺庙屋脊上的法轮、金鹿在阳光的辉映下金碧辉煌、熠熠闪烁,僧俗民众宁静悠然,一派佛界风光。走进郎木寺古镇,不仅处处透出几分神圣和神秘,也显露出些许的休闲和随意。高原的太阳总是那么灿烂,阳光夹杂着从寺院传出的浓浓的烟味,在整个小镇弥漫;通往寺院的弯曲小路上,磕长头的草原牧民一步一拜;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背着背包,拿着相机,不停地拍摄着高原小镇独特的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

  寺院在群山的环抱中静静地伫立着,飘舞的经幡传递出浓浓的宗教气息,虔诚的信徒磕着等身长头来此转经。转动的经轮转去了今生的苦难,转来了来世的幸福。独特的地理环境、秀美的山川以及民风民俗组成了郎木寺的一切,汉、藏、回3个民族的居民都在白龙江畔浣衣汲水,呼吸一方清新的空气,过着平静安稳的幸福日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甘南州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中国甘肃省南部,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南与青海黄南州、果洛州接壤,东面和北部与本省陇南、定西、临夏毗邻。位于中国甘肃省南部。面积4.5万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