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中国好声音 聆听旅途中的天籁之音(5)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09月11日11:39

最近《中国好声音》节目热播,众多靓声高手先后上台以声音征服四位资深评委,也让观众们大为惊叹:“中国会唱歌的人实在太多了!”在参赛者之中有一些来自少数民族的歌唱人才,他们独特的嗓音和歌唱风格更是独树一帜。如果还觉得听不过瘾,就趁着旅行的机会到少数民族兄弟姐妹们的家乡,用耳朵聆听这天籁之音吧!

  内蒙古 博大恢宏的“潮尔道”

  好声音特色:“潮尔道”意为“回声”、“和声”、“回响”,是蒙古族一种古老的多声部合唱形式,现在仅存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过去只能在宫廷的大型庆典和盛会中听到。“潮尔道” 一般由一名歌手唱长调形态的旋律声部,其余人演唱持续的固定低音,后面有附加的“副歌”部分,叫“图日勒格”,由参加宴会的所有人及歌手一起演唱。这种民歌风格高贵典雅、博大恢宏、庄严肃穆,配合蒙古族歌手嘹亮雄浑的嗓音,在辽阔的大草原上听来尤其令人感到胸臆开阔,意气勃发。如今存世的“潮尔道”经典曲目共有十首,内容题材多为赞颂领袖和揭示生活哲理。

 蒙古族歌手嗓音雄浑 蒙古族歌手嗓音雄浑

  靓声美景:眼下正是前往锡林郭勒草原旅游的大好时节,8月到10月之中,草原上气温宜人、绿草如茵。在这里玩法很多样,第一次前来的话可以以游览草原风光、体验蒙古族人民的生活、欣赏蒙古民族歌舞为主。

“潮尔道”博大恢宏“潮尔道”博大恢宏

  草原上可以骑马、骑骆驼、射箭,或者体验牧羊和祭敖包活动。要是赶上了那达慕盛会,还可以观看赛马、摔跤比赛。蒙古人民非常热情好客,不但会远远地出来迎接,还会专门为客人唱歌祝酒。祝酒歌虽不如“潮尔道”那么庄严宏大,但是热情嘹亮的歌声也极具民族特色。各种民俗表演之中,除了歌舞之外,草原婚礼是绝对不容错过的。如果停留时间较充裕,还可以前去附近的元上都遗址探秘,或者去阿尔山中寻找传说中的“圣泉”。

蒙古包蒙古包

  资讯加油站

  交通:可先乘飞机至北京,再转火车或汽车前往。从北京六里桥汽车站有车直达。发车时间:19:00和20:00各一趟,车程约12小时。也可先从北京乘火车至赤峰后,再转乘中巴前往,汽车车程约10小时。

  住宿:推荐入住蒙古人的传统居所——蒙古包,一般费用在每晚200元上下。

  美食:羊肉和奶食是草原上不可缺少的美食。烤羊肉和手抓羊肉各具风味,奶茶、酸奶、马奶酒等特色饮料也很值得品尝。

  相关阅读:

  秋色无边 国内最不容错过的五个赏秋地

  盘点国内最宜养老的10大二线城市(组图)

  色之诱惑 盘点国内六大绝美地貌景观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