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中国好声音 聆听旅途中的天籁之音(4)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09月11日11:39

最近《中国好声音》节目热播,众多靓声高手先后上台以声音征服四位资深评委,也让观众们大为惊叹:“中国会唱歌的人实在太多了!”在参赛者之中有一些来自少数民族的歌唱人才,他们独特的嗓音和歌唱风格更是独树一帜。如果还觉得听不过瘾,就趁着旅行的机会到少数民族兄弟姐妹们的家乡,用耳朵聆听这天籁之音吧!

  新疆 热情奔放的“木卡姆”

  好声音特色:“木卡姆”是一种表现形式非常丰富的音乐形式,它出现在丝绸之路上,堪称东、西方乐舞文化交流的结晶。“木卡姆”这个源自阿拉伯语的词原意为“大型套曲”,它由十二部木卡姆组成,每一部又由大乃格曼(大曲naghma)、达斯坦(叙事诗dastan)和麦西热甫(民间歌舞mashrap)三大部分组成,每一部既可以各自独立,又能有机融合,包含了深沉缓慢的古典叙诵歌曲,热烈欢快的民间舞蹈音乐,流畅优美的叙事组歌,以及沙塔尔、弹拨尔、热瓦甫、手鼓、独他尔等多种特色民族乐器的伴奏。如今它已被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成为享誉世界的“华夏瑰宝”和“丝路明珠”。

“木卡姆”形式丰富“木卡姆”形式丰富

  靓声美景:目前最有名的“木卡姆”在新疆的哈密地区,这里距离乌鲁木齐很近,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有壮阔无垠的戈壁滩,无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十分丰富。如果偏爱民族文化艺术,建议先去游览回王宫和回王陵,回王陵就位于哈密市区西南1公里处,交通十分便利,这座阿拉伯风格的建筑下方上圆,极富民族特色。位于其后方的艾提卡大礼拜寺是哈密地区最大的清真寺,大寺顶棚内由108根雕花木柱承重,四壁饰花卉图案及阿拉伯文古兰经,非常精美。

回王陵回王陵

  如果更喜欢欣赏自然风光,哈密地区独特的雅丹地貌一定不会令你失望,在哈密五堡乡附近的魔鬼城,可以看到那些酷似城堡、殿堂、佛塔、碑、人物、禽兽的形态各异的景观,令人眼花缭乱的陡壁悬崖,以及混迹岩砾中五光十色的玛瑙、随处可见的硅化木等。这里还存在着古城堡建筑、古民房遗址——艾斯克霞尔古城堡,它曾是丝绸之路的前哨。当然,这个季节前去哈密,最大的乐趣是可品尝到新鲜正宗的哈密瓜。

哈密地区有独特的雅丹地貌哈密地区有独特的雅丹地貌

  资讯加油站

  交通:可以乘飞机前往乌鲁木齐后换火车前往哈密;或者飞至兰州换乘火车。也可以选择从兰州租车自驾前往。

  住宿:可以住在哈密市区,有不少宾馆和连锁酒店可供选择。

  美食:哈密当地美食有羊肉焖饼子、烤羊肉串、拉条子、手抓饭、烤馕等,哈密瓜和葡萄也是当地特产。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