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盛宴:内蒙古阿斯哈图石林自助游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8月21日11:14

  》大兴安岭的脊椎骨

  车到山顶,才算见到了真正的阿斯哈图石林。那些形状各异的石头断断续续分布在山脊上,很像沙场里正在点兵的将领和战士,参差错落,使冬日里的荒山显得格外生动。这些石林不同于云南的石林,云南路南石林是石灰岩形成,而阿斯哈图石林是花岗岩质地。由于位于山顶,经过长期风化剥落,一根根高大厚重的石柱仿佛根部被埋在土里,有点像墨西哥遍地的仙人掌,据说最高的能达到2米左右。颗粒粗大、纹理分明的阿斯哈图石林粗犷豪放,在蒙古语里,“阿斯哈图”的本意就是险峻的岩石,这份险峻,让阿斯哈图里里外外都透出一种男性化的特质。

阿斯哈图石林的光辉 摄影:白显林 阿斯哈图石林的光辉 摄影:白显林

  阿斯哈图位于蒙古高原东部和大兴安岭山区。大兴安岭大多数地区都有高大的乔木等植被覆盖,而蒙古高原也大部分被草本植被覆盖,所以整个南北走向的地区裸露的石块并不多,惟独这片山脊上耸立着一节节突出的石头。如果把大兴安岭比喻为跨卧于我国东北的一条龙的话,阿斯哈图石林就很像这条龙的脊梁骨,而这些脊梁骨在如此莽莽的背景下,其雄壮的气势更是其他石林难以媲美的。

归真 作者:chen.x 归真 作者:chen.x

  摄影师白老师30多年来从未把镜头从赤峰地区移开过,所以在他把一座石林当情人一样拍摄的过程中,也结识了一批又一批来这里考察的地质学家。他指着漫山遍野的石林告诉我们,这一带独特的花岗岩石林地貌已经被地质界单独命名为“内蒙古石林地貌”。因为花岗岩本是地下深处形成的岩浆岩类,后因构造隆升以及受到长期的侵蚀作用而出露地表,从而形成花岗岩地貌。花岗岩地貌一般分两种:一是形成高山峻岭,二是形成雄伟浑圆的山体和低矮的丘陵。而在所有的花岗岩地貌中,形成花岗岩石林地貌的情况是非常罕见的。

  》走进石林赏丰碑

  观赏石林的过程是很令人振奋的。也许是经常登山的缘故,白老师的步伐明显比我们要快。石林多数是不规则形状,有的如密不透风的墙,有的如蘑菇般挺立在山顶,还有的像是即将倾倒的大厦。白老师多次提醒我们跟上,显然这次他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当我们的地理老师,向我们阐释家乡的美了。

生命 摄影:白显林 生命 摄影:白显林

  一路与我们同行的一对母女也很兴奋,小女孩抚摸着石林上一层层的纹理天真地问:“妈妈,这些纹理是不是和树的年轮一样,一层就是一年呢?”母亲微笑着摇头:“我们在公园门口的简介上不是都看到了吗,这些石林有上亿年了,要是一层就是一年的话,那还会是这么高吗?不是要冲上天去了。”我们沉默了,白老师缓缓地对我说:“你觉得这像不像是书,我们看不懂的天书。

光影巨人 作者:chen.x 光影巨人 作者:chen.x

  一页页书记录了多少沧海桑田的变迁。要知道,我们现在站立的地方,1.8亿年前还沉睡在地底下呢。”大兴安岭东南部这一座座险峻的高山,被古冰川侵蚀、寒冻风化、夷平消亡而成为一片水草肥美的草原地区,仿佛这一系列的过程与痕迹都被这片默默挺立的石林记载。这个时候,我们感觉面前的这些高大的石头不仅像一本本书,更像是一座座大自然的丰碑。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