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丹寨:藏在深山里的惊世绝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黔东南州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17日10:24

  在清脆优美的芦笙曲调中,舞者应声而起,她们头上绾发高耸,模仿锦鸡头冠的银头饰一步一摇,百褶裙上的彩带仿佛绚丽的锦鸡羽毛。

丹寨华丽的锦鸡舞服饰丹寨华丽的锦鸡舞服饰

  抄纸开始,只见抄纸师傅手持竹帘,往石槽里猛一探身抄水,纸帘翻飞之处,一张薄如蝉翼的白皮纸便被神奇地滤在了竹帘上。

丹寨鸟笼也很有名丹寨鸟笼也很有名

  王阿勇曾经两次到美国白宫进行蜡染表演,她还应邀到当时的里根总统家中赴宴,其多幅作品被白宫收藏,被誉为“东方第一染”。

  2011年10月,在美国塞多纳国际电影节上,一部名不见经传的中国电影《云上太阳》出人意料地囊括了4项大奖。电影中云雾缭绕的村寨,如梦似幻的自然美景,古老而灿烂的民族文化,人与人之间单纯朴素的感情,无不令人为之感动和向往。

制作刺绣制作刺绣

  随着影片的全球上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问:世间真有这样的“人间天堂”吗?答案是肯定的,那如“云上太阳”般绚烂美丽的地方正是位于中国西部,贵州山区的丹寨县。

丹寨,另一方天地丹寨,另一方天地

  丹寨地处贵州省东南,这里林木幽深,溪水潺潺,青山绿水的滋润、多民族文化的浸染,使丹寨拥有了许多浓郁独特的风土人情。比如,在这片面积仅几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富集着近百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密度之高在国内首屈一指。时至今日,这些“遗产”依然与当地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的不少技艺,如“锦鸡舞”、“古法造纸”、“蜡染”更是堪称奇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黔东南州

美丽富饶的黔东南州居住着苗、侗、汉、水、瑶、壮、布衣、土家、仫佬、畲等民族。这里民风质朴,人民勤劳善良,热情好客,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高原豪放之气。各民族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创造美好家园的同时创造了绚丽多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