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施洞:神秘的男人节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黔东南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18日11:54

  悠悠清水江,日夜奔腾急。 

  发源于贵州黔南州首府都匀市斗蓬山的清水江,一路汇溪聚流,穿越风光旖旎的崇山峻岭,流过风景秀丽的民族村寨,来到了黔东南地区台江县的施洞。

威武的龙头,脖子上挂着的全都是鹅威武的龙头,脖子上挂着的全都是鹅

  这施洞本是清水江边无数个村镇中的一个小镇,却因一个独特的节日而正在为世人所瞩目。这个独特的节日就是“施洞独木龙舟节”。

奋力比赛的男人们奋力比赛的男人们

  龙舟赛下午两点举行,但观看龙舟赛的苗家人和外地游客,都不约而同地提前,齐往施洞镇旁的清水江边赶去。有三五成群,从各山寨走来的;有乘坐客运站车、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有骑摩托、骑单车赶来了;有划着乌篷小船,从清水江上下游奔来的……往日宁静、清幽的清水江两岸,此时此刻,人头攒动,笑语频传,热闹欢腾。

看看这人的盛装看看这人的盛装

  苗族同胞举行龙舟节,迄今己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施洞独木龙舟节,不同于其他地区的龙舟节:

  一是举办的时间不同。别的地区赛龙舟时间在端午节前后,而施洞苗族是在每年农历5月23至27日之间举行。

这是属于男人的节日这是属于男人的节日

  二是龙舟的制造不同。别的地区制造龙舟是用许多块木板组合而成,施洞龙船船体一律用杉树。龙舟古朴硕大,别具一格。舟身用三根高大杉木掏空而成,中间一根独木为母舟,直径约70厘米,长约24米,两边各置一根直经约50厘米,长约17米的子舟。下水时用竹蔑将三根并列扎成一排,装上精雕细刻的五彩龙头。龙颈上挂满寨中的姑妈舅爹馈赠的鸭鹅,舟上有女婿送来的猪、羊等。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肖育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黔东南州

美丽富饶的黔东南州居住着苗、侗、汉、水、瑶、壮、布衣、土家、仫佬、畲等民族。这里民风质朴,人民勤劳善良,热情好客,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高原豪放之气。各民族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创造美好家园的同时创造了绚丽多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