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墨香留芳华 重温文人故居里的旧梦(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8月08日11:11

踏访文人故居,或许只为追寻那份岁月无法掩盖的芳华,重温那个沾染墨香的尘烟故梦,在今天时光与岁月痕迹的交错中,追忆那份曾经的感动……

  张爱玲好似秋天,如秋叶般宁静、凄美。

  秋之宁静  【上海张爱玲故居】

  张爱玲给我们讲诉了众多上海故事,也给我讲诉了一个繁华与落寞的城市旧梦。去上海对于我来说,第一件事就去看看张爱玲故居。

  张爱玲故居,是一座那时候还默默无闻,还叫做“爱丁堡”的古老的意大利式的建筑。它静静的坐落在上海市静安区常德路195号,现在名叫常德公寓。她静默无语的看见了这个城市的变化。看着这个城市经历了战火带来的衰败,经历了复兴后的繁华,她一直低调的伫立在路旁静观了上海在岁月里所发生点点滴滴。

张爱玲张爱玲

  站在楼下仔细的看,她的墙面已经斑驳,但依旧显得鹤立鸡群。这是一幢被粉刷成粉色的大楼,但这种粉色已经被时光剥落的有些发黑。粉色的墙面上镶嵌着咖啡色的线条,使这幢大楼看上去愈发古旧。古老的雕刻、暗暗的色调,仿佛沾染了张爱玲小说里过多的旧时记忆,散发出时光的霉味儿。不远就是闻名上海滩的避风塘风情街和张爱玲笔下的曾经的电车场。

  女作家淳子在《张爱玲城市地图》里这样说张爱玲与常德公寓:“公寓作家的华彩段落。但也是有惊心动魄的。比如宿墨,烟染开来,成为一片。连门上小小的猫眼也是故事。她在这里成名,在这里恋爱,在这里秘密结婚,亦在这里黯然离婚。”

  在这栋公寓里,确实有着太多的张爱玲的故事,有着许多断了的记忆与牵挂。这是张爱玲和姑姑住得最长久的公寓,1939年在51室,1942年到1947年在65室(现在为60室)。在这里张爱玲完成了小说《倾城之恋》、《沉香屑——第一炉香》、《沉香屑——第二炉香》、《红玫瑰和白玫瑰》、《金锁记》、《封锁》、《心经》、《花凋》。这里是她创作生涯的高峰期,也许正如她所说:“公寓是最合理想的逃世的地方。” 在这个逃世的地方她才能找到自己,她才能笔下生花。张爱玲也在此遇到了爱情,尽管后人评判不一,但这份她低到尘埃里的爱情为这个上海的女子增加了些许悲凉。

常德公寓常德公寓

  由于现在的常德公寓仍是私人寓所,而之前由于过多张迷探访公寓给居民造成困扰,因此门口有物业把守,很难进去。我也没能真正的走进去看看张爱玲曾经的居所,但这样也好。因为虚掩的门才有着最美好的故事,真正的走进去也许早已物是人非,反而增加颇多感慨。

  于是只好走进一楼叫“千彩书坊”的咖啡吧。这里原是咖啡馆,张爱玲也曾经提到,常到这家咖啡馆里写作,但岁月流逝,人物皆非。店里虽像过去一样提供咖啡、茶、红酒及西点,但现在已经有了专门卖张爱玲书的书柜。那些张爱玲曾经在这里写的书今天就静静的躺在那里,不由的有着一种时光错乱的恍惚之感。坐在这里,静静的听着店里的音乐,翻着张爱玲的书,想着那些旧上海的故事,想着张爱玲笔下战乱中小人物挣扎中的悲欢离合,历史中大人物的悲喜浮沉,也别有一番风味。

  提示:张爱玲故居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常德路195号的常德公寓,目前不对外开放,不过可以在一楼咖啡厅内参观了解张爱玲的相关信息,还可以买到台湾出版的张爱玲的众多书籍。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