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墨香留芳华 重温文人故居里的旧梦(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8月08日11:11

踏访文人故居,或许只为追寻那份岁月无法掩盖的芳华,重温那个沾染墨香的尘烟故梦,在今天时光与岁月痕迹的交错中,追忆那份曾经的感动……

  徐志摩好似夏天,如夏花般爱的绚烂、热烈。

  夏之绚烂   【海宁徐志摩故居】

  天空中没有飞鸟的痕迹,但它已飞过。徐志摩飞过,但这个世界却留下了他太多的痕迹。他本想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却带走了人们的遗憾与伤感,留下了让后人津津乐道的绚烂的爱情,还有太多的故事与传奇。

  当车慢慢的驶进海宁,脑海中全是徐志摩的诗句与他的传奇故事。一直很好奇这是怎样的一个人,看过了什么样的风景,经历了什么样的哀怨悱恻,才会写出那么美的句子,追寻那么美丽的爱情。徐志摩就像一个谜,而此次去他的故居就想缓缓揭起这层神秘的面纱。

徐志摩像徐志摩像

  海宁硖石镇西河街17号就是这位诗人曾经的住所,这是一幢红砖与灰砖相间砌成的小洋楼,也是当年这个地方的第一座洋楼。从外观就可以遥想当年徐家的辉煌,也许这样的家庭才能培养出这样一个浪漫的诗人。楼的风格中西合璧,古典雅致,楼下深黄的印花地砖是从德国进口的,而窗上的彩色玻璃则是从法国进口的。

  总体看去,小楼前后两进,主楼三间二层,前面是东西厢楼,与门斗围合成前天井,后楼亦三间,与主楼及东西厢楼连接,形成四面围合的走马楼形式。流连其间,总想在其间追寻些什么东西,希望在新旧时光在同一地点的错乱、恍惚之中,明白当年这位诗人的所思所想。希望明白“有风听风,在块块的墓碑间且自徘徊,等斜阳淡了再计较回家”的独特浪漫,希望明白“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访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那种云淡风轻。也许这些都被埋进了日光里,不在被开启……

  在这里徐志摩和陆小曼度过了他们的短暂婚后甜蜜生活。本想长居于此,隔开世间烦劳与浮沉。徐志摩说“从此我想隐居起来,硖石有蟹和红叶,足以助诗兴,更不慕人间矣!”可醉心于爱情的他们,却在那个年代也是不长久的。因为战争不得不避于上海。尽管短暂的在这里停留,尽管时过境迁,但这里的家什旧物却仿佛还吸附着主人包括呼吸在内的全部生命气息,在这隔空的世间,依然透着主人的精神、气质和独有的浪漫气息。

徐志摩故居徐志摩故居

  但毕竟“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人去楼空,空荡荡的屋子却装不下对诗人的哀思。诗人短暂而绚丽多彩的一生,只有在陈列室被一页页地展开,铺成开去。在前楼底层的左侧,展示的是徐志摩的生平、家世,右侧展示的则是徐志摩的思想和文学活动,还有徐志摩的手稿。我还在其中看见了梁启超先生给徐志摩和陆小曼的证婚词,苛责的语气却饱含了一位严师的深情。可他的际遇在今天看来,仿佛已被老师言中,独留今人颇多感慨。也许时间、岁月就是这样的神奇,能洞穿一切,却没法言语……

  沿着楼梯上楼,前楼的上层有正厅、卧室、书房,及徐志摩的母亲和前妻张幼仪的卧室。在徐志摩与陆小曼的新房里,全是西式的粉红色家具。墙上悬挂徐志摩和陆小曼的结婚照,下午的光线透过雕花的木窗正好洒在屋子里,我静静的看着这一切,一切美的就像一首诗,而这首诗上全是浮动着爱情的光华,令人心醉。

  徐志摩说:“走着走着, 就散了, 回忆都淡了;看着看着, 就累了,星光也暗了;听着听着,就醒了,开始埋怨了;回头发现,你不见了,突然我乱了”。可在你的屋子里漫步,而你却不在了,那一刻我的思绪也乱了……

  交通:徐志摩海宁故居位于海宁硖石镇西河街17号。海宁市位于浙江省的东北部,是嘉兴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坐火车、汽车皆可到达;

  周围景点:江南民俗风情馆、嘉兴盐官古镇。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