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墨香留芳华 重温文人故居里的旧梦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8月08日11:11

踏访文人故居,或许只为追寻那份岁月无法掩盖的芳华,重温那个沾染墨香的尘烟故梦,在今天时光与岁月痕迹的交错中,追忆那份曾经的感动……

  背上行囊,让身体与灵魂一起去旅行,去踏访文人故居,看他们生活的城市,看过的风景。听她们经历的故事,他们生活的点滴,用心感受他们如四季般昭显的独特风骨与才情。

  冰心好似春天,如春花般烂漫、纯真。

  春之烂漫  【烟台冰心纪念馆】

  “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一个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开始回忆了,可不管走的多远,去过多少地方,走过多少路,看过多少风景,可童年的故乡永远是那一抹回忆时含泪的微笑,羁绊着你的脚步……

  烟台与冰心之间有着太多的情感联系,尽管冰心后来去过很多地方,在很多地方停留过,可烟台始终是她一抹回忆时含泪的微笑。“一提起烟台,我的回忆和感想就从四面八方涌来……”烟台是冰心“灵魂的故乡”,烟台也承载了她无限的情感……

纪念馆前的冰心雕塑纪念馆前的冰心雕塑

  冰心纪念馆,坐落于烟台山公园山阴。去烟台冰心纪念馆的路上,我们看到了烟台山的美丽。大海从三面环绕着,天空湛蓝,海水清澈,而沿途树木葱郁,风光旖旎,令人着迷。但靠近纪念馆,我们也从另一个侧面看到了烟台的历史与过往。一路前行,我们看见了风格各异的建筑,有西式的、古典式、中西合璧式,呈现出不同国家的不同历史文化特色。这些都无声的诉说着这里经历的往事,是过去历史的缩影和见证。也正是在这样的历史文化环境下,冰心的那颗爱国心慢慢萌芽,逐步生长……

  冰心纪念馆,是原东海关税务司检察长官邸旧址,也是冰心幼年游玩的老地方。未进纪念馆,就远远的看见门前庭院花草中立有冰心坐像。冰心老人坐在藤椅上,微笑着看着人们,慈祥的脸庞上透露着宁静与祥和。也许想向我们诉说着什么,也许静默无言,却透出万千情感,让人感到亲切与温暖。

  纪念馆也是典型的英国亚洲殖民地外廊式建筑。砖木结构,四面坡瓦屋顶,建筑已经经历了100多年的历史,经历了整修依旧焕发出夺目的光芒。走进纪念馆,能看到舒乙提的“冰心与烟台”5个大字,字上面的贴画写着冰心老人的话:“一提起烟台,我的回忆和感想就从四面八方涌来……”这句话道尽了她对烟台的情感,而后人修建地的这个纪念馆也道尽了烟台人对她的无限追忆。

纪念馆内纪念馆内

  纪念馆分为“大海的女儿”、“割不断的乡情”、“无尽的眷恋”和“永远的冰心”4个部分。从一个展厅到另一个展厅,墙上都挂满了图片与文字。全是当年的故事,也全是今人的追忆。从冰心小时候和父母在一起的懵懂童年,到长成婀娜少女。从离开家乡远渡重洋,再到步入婚姻殿堂。到最后经历了风雨,看尽世间繁华的世纪老人。漫长而丰富的一生浓缩成图片与文字向人们展示着这个老人的一生,与烟台相关的故事,与烟台无关的成长。屋里还陈列着与冰心相关的书籍、信件等文物,和之前她用过的生活物品。人们希望通过这些来展现冰心老人的一生,展现她经历的人生故事。

  当我的脚步覆盖在她曾经走过的风尘之上,当我驻足聆听,聆听这里曾经的故事,希望从冰心老人的过去寻找到那份纯真、那份童心、那份真诚,那份爱国心的来源,给我指明漫漫人生路……可冰心老人成长的足迹已消逝在时间隧道的尽头,岁月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些支离破碎的琐忆。但也正是这些破碎的时光告诉了我们一个人的成长,一个人的奋斗与坚持。看着纪念馆里随处可见的玫瑰,想起了冰心曾写到:“我喜爱玫瑰花,因为它有坚硬的刺,浓艳淡香,都掩不住她独特的风骨。”我突然明白了真正不朽的行囊是带在你心上的大景致,探寻先人足迹,踏访古人故居,或许只为追寻那份岁月无法掩盖的芳华……

  交通:冰心纪念馆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朝阳街烟台山公园内,市内乘坐公交车可直接抵达。

  门票:50元/人。

  看点:公园里有亚洲现存的最大的近代领事馆建筑群,是集海滨自然风光、开埠文化、文物遗址、人文自然景观和异国风情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